English

海外华文媒体发展势头强劲

“首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表明
2001-09-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晋鸣、张炳升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9月18日电为期3天的“首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传达出令人振奋的讯息:进入新世纪,海外华文媒体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不仅传统报刊风云际会,各类报刊达500余种,更有70多家华语广播电台、数十家华语电视台奋起直追,难计其数的网络媒体如同锦上添花,共同构成海外华人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由中国新闻社主办、南京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本次论坛,是海外华文媒体诞生以来在中国内地首次举办的“峰会”,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家、150位华文媒体同仁聚集一堂,探讨海外华文媒体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寻求合作,共谋发展。

据悉,华文媒体在海外186年的发展中,为华侨华人社区提供资讯和服务,沟通所在国与祖籍国的联系方面,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均起了独特的作用。面对网络的挑战,华文报刊如何适应、调整并获得发展,是本次论坛讨论的一个热点。一些人在研讨中认为,网络技术推动传播方式的变革,现在才刚刚开始。不过,更多人指出,纸质媒体仍是大多数人获取新闻和信息的主要手段,各种形式的媒体将长期并存。还有人提出,应当借助互联网技术,降低传输成本;自建网络服务读者,利用网络资源,掌握了解世界动态,丰富报纸内容,提升报纸知名度。

许多海外华文媒体也面临一些困境,如规模偏小、力量分散、人才缺乏等等。华文媒体要发展,须依赖华文教育的大发展。与会者纷纷表示,2008年奥运申办成功及中国即将加入WTO,对于全球的华文媒体也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