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官难断微软垄断案

2001-09-19 来源:光明日报 智以方 我有话说


9月21日,微软垄断案的新任法官科琳·科特利将针对采取何种措施处罚微软作出最终决定。这场被美国媒体乃至世界各国媒体广泛报道的官司,届时将随着新的判决的出现而发生难以预计的转折。

微软已悄悄做好拆分的准备

微软公司最担心的是被判垄断而被强行拆分。据了解,此前估计到可能发生的判决结果,微软公司内部已经做好了拆分的准备。一位微软中国公司的前员工说,微软在3年前就已经在内部的组织结构、财务结算方面做好了准备,视窗操作系统、O ffice办公软件、数据库软件等各部门之间都是独立核算,各花各的钱,部门之间的合作也要算明账。一旦被判决拆分,微软不至于陷入慌乱。

但就在美国当地时间9月6日,美国司法部已宣布不再肢解微软,而且还撤销了有关微软将互联网浏览器与视窗操作系统捆绑销售属于非法行动的指控。困扰微软公司历时4年的拆分梦魇从9月6日那天开始实际上已经解除了。

9月6日的判决,对于微软而言是一个意外之喜。美国的主流媒体评论说,“美国司法部的态度出现了180度的大转弯”。

视窗XP可能推迟发布

9月7日,微软中国公司向媒体透露,下一代操作系统视窗XP已完成了全部研发工作,英文版将于10月25日发布,而中文版将于11月9日在中国正式发布。

业界对视窗XP充满了期待,希望视窗XP的出现能够像1995年的视窗95一样给IT业带来旺盛的增长动力。今年以来,美国IT业出现了大面积的萎缩,牵动全球IT业整体下滑。因此,英特尔公司的奔腾4处理器和微软公司即将推出的视窗XP被视为将IT业带出低谷的“救星”。

据微软中国公司介绍,视窗XP将把更多的功能捆绑到了一起,而不是像人们判断的那样,为了避开美国司法部的指控而有所收敛。美国司法部在9月6日的声明中对这一问题避而不谈,该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要求法院制止微软发售这一新产品。但9月21日的判决将直接影响到视窗XP,一旦判决对微软不利,视窗XP的发布时间将会推迟,甚至微软有可能被迫对视窗XP中涉嫌垄断的地方进行修改。

对微软的垄断能够产生限制作用的措施很多,一种可行的方案是允许PC厂商按照自己的需要对视窗XP进行删减,增添竞争对手的程序,甚至可以对计算机的视窗桌面进行全盘修改。

按照2001年6月份法院的判决,PC厂商可以在视窗XP桌面上自由设置微软的竞争对手的软件图标。在上述判决下达后,几家个人电脑制造商就宣布将在桌面设置美国在线(AOL)的因特网相关软件图标。但问题并不这么简单,微软公司立即推出了对抗措施。

垄断案呈现新变化

微软垄断案出现的变化,以及未来该案的走向,与当前全球化企业竞争出现的新情况有很大关系。

在90年代以前,大多数人对垄断都是深恶痛绝,但在90年代以后,情况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人们发现,打破垄断不一定能够马上收到人们预期中的效果。美国加州的电力垄断被打破之后,出现了长时期的电力短缺,至今还没有一个令人满意的解决方案,严重地影响了硅谷的发展。

人们还发现,大企业拆分后加剧了竞争,要求企业进行很多新的投资,导致投资收益率下降。在1999年之前,投资收益率下降能够通过增发股票得到补充,但是到了2000年纳斯达克股市大幅下跌之后,企业的这种补偿就没有了。于是,很多大企业的经营都出现了严重危机,如朗讯科技、AT&T、北方电讯、英国电信等,在两年前还风光无限的百年老店朗讯科技甚至已经到了破产的边缘。

另外,微软在与美国司法部的斗争中也越来越有经验。在诉讼开始的这几年中,对外形象咄咄逼人的比尔·盖茨从首席执行官的位置上退下来,让人缘较好的巴尔默顶了上来。此外,微软还展开了前所未有的政治游说活动。

等待新的裁决

在微软一方,对美国司法部9月6日的表态并不完全满意,因为司法部还是认定微软的行为属于垄断,因此要求美国最高法院拆消此前认定微软行为属于垄断的一项裁决。

而美国司法部始终不肯松口的一点就是对微软行为属于垄断的裁决,并认为,此前哥伦比亚特区上诉法院作出的微软是一家违法的垄断公司的判决为联邦地方法院作出新的处罚判决提供了依据。该部表示,新的处罚判决将结束微软的违法行为,防止微软再次违法并恢复个人电脑操作系统市场的竞争秩序。

双方都在等待9月21日的判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