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通实施战略转变

2001-09-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田溯宁


中国网通借成立两周年之机召开的这次总结会,有着特殊的意义。

收入已超过支出

中国网通总裁田溯宁在盘点网通成立两年来的建设和经营业绩时,一脸的轻松。

据田溯宁介绍,截至今年3月末,网通在全国范围内铺设光纤1.2万公里,已在26个城市设立和开通骨干节点。今年8月20日,“中国高速互联网示范工程”(CNCn e t)获得“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授牌,目前已建成并开通了3个国际局(北京、上海、广州)。城域网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大连5个城市,并有30多个城市的城域网正在建设之中。长途智能网已开通33个城市,年底达到50个城市。IP电话业务覆盖全国111个城市,通达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网通还获得了经营国际带宽、国际数据传送、国际电话、国际IP电话等业务的许可证,设置了京、沪、穗国际出入口局,并成为继中国电信之后在我国内地第二个拥有国际海缆和登陆站的电信公司。目前初步形成以京、沪、穗出入口局为节点,通达亚太、美国、欧洲和中东十多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传输网,国际出口带宽总容量从零发展到目前的510M b/s。

田溯宁特别强调,目前网通已经实现收入超过支出,进入良好的增长时期,中国网通固定资产总额由最初股东投入人民币2亿元已迅速增加到目前约77亿元。

网通战略与发展副总裁范星槎认为网通目前的收入构成非常健康。网通今年的语音业务(IP电话为主)收入占了44%,以电信运营商为对象的业务收入占到20%,以服务企业为主的数据业务收入占36%。范星槎称,未来网通的核心收入来源将是以企业用户为主的数据业务,并将超过语音业务。当有记者追问,这和前不久传言将中国电信的数据业务剥离后并入网通有无关系,田溯宁对此坚决予以否认,并称网通做的计划中没有考虑任何非企业性的行为。他同时还否认了网通目前正在申请移动牌照的说法。范星槎副总裁还透露网通暂时不会考虑去海外上市。原因正如他所说的:“网通目前已通过股权和债权等方式融资150亿元,完全可以支撑未来两年网络建设和业务发展的资金需要。”

从建设转向运营

田溯宁说,从2001年起,网通公司总体建设思路将实行六大转变:1、从建设状态转变为运营状态,把发展用户和实现收入作为公司发展的衡量标准。2、网络建设从骨干网络建设转变为以接入骨干网及用户驻地网为主的阶段。3、技术方向从以IP/DWDM为主的技术模式,转变为以多种方式“多快好省”地发展用户为主的技术标准。4、组织结构从以事业部为核心的发展模式逐步分产品地过渡到以地方公司、地理单元为核心的发展模式。5、企业员工管理从以激情、热情为手段的管理转向以业绩为核心。6、在战略管理上,业务模式更加“专注”;以带宽租售为基础,为商业用户提供高附加值的电信产品,语音业务将为网通高速增长的数据业务提供坚实的销售收入基础。

谈到建设和运营两个角色的不同,田溯宁说搞建设更容易一些,搞运营和服务则要面临更大挑战。无论是建设还是运营,创新都是最重要的。创新的核心是要商业化运作,作国际化大型公司。

愿为普遍服务出力

在总结会上,田溯宁满怀激情地提出网通今后要“共享远景、承担责任”。田溯宁说:“任何一个企业要想做大,有长远发展,必须要有一个远景目标。如果我们这代人在中国做出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企业,这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田溯宁所描绘的网通远景中的核心目标是把网通建成一个中国人管理、为华人服务的世界第一的宽带电信运营公司,并使网通成为一个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谈到责任,田溯宁承认,和网通相比,中国电信承担了很多历史赋予的责任,比如普遍服务义务等。田溯宁说,改革需要一个过程,兄弟电信公司也需要一步一步提高竞争力。另一方面,信息产业部正在制定普遍服务基金,这是政府应该做的。田溯宁认为,企业的最大目标是使效益实现最大化,政府的角色则是把握公平。如果政府要求建立普遍服务基金,作为企业,网通会坚决执行,网通希望尽最大努力承担一个企业公民的责任。

田溯宁说,政府采取了循序渐进的方式来逐步开放电信市场,以避免出现像其他国家那样的过度竞争,中国的电信市场在政府的推动下正向着健康有序的竞争模式进行改革。中国入世后,在信息技术、电信基础设施和增值服务市场上将会有更多的需求,网通的前景令人鼓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