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门户冷了 游戏热了

2001-09-19 来源:光明日报 红河 我有话说

门户网站作为网络启蒙时期的“门户”,曾经扮演过网络代言人的角色。中国的门户网站也曾有过“一览众山小”的大好时光。在笔者的记忆中,就有过花费几百万元的流行音乐会,有过每天送出上万元来聚集人气的大奖,有过将自己的名字印到最昂贵的广告载体——路牌上的疯狂。而这一切,现在似乎都将成为历史。

当网络发展逐步走完了启蒙阶段时,门户网站的风光便褪色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有朝气、能赚钱的网站。网上游戏就是其中之一。

一个月前,笔者参加了一次网上游戏《仙剑客栈》的游戏迷联谊晚会。虽然没有像门户网站那样以巨额奖金相诱,这次还是吸引了大批的观众。厅内的椅子太少,大多数人是站了两个多小时来参加这次活动的。这份人气,已经可以与门户网站比个高低了。

因特网给了游戏制作公司一种新的盈利的可能。网上游戏《仙剑客栈》是收费的。电脑游戏软件本来就没有免费的,游戏迷们不认为为这个网上游戏付费有什么不应该的。在欧美国家,没有因特网功能的游戏几乎卖不动。在韩国,网上游戏已经成了一些网站最佳的盈利模式。

然而,门户网站就没有这样的幸运。当一些门户网站发现免费电子邮件服务“太费钱”,想将其变为收费服务时,遭到了上网者的一致抵制。因为用户认为,当初一些门户网站为了招揽用户,不惜推出大容量的免费电子邮件服务,现在又出尔反尔,要缩小免费电子信箱的容量,走上了违反“诚信”这个最基本的商业道德的歧途。

网上游戏热起来的经验,应该让门户网站反思一下了:如何利用自身的优势,扬长避短,在推动网络发展的同时获得自身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