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融业网心依旧

2001-09-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9月16日,为期4天的“2001年中国国际(金融)银行技术暨设备展览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展会的规模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届。金融业在设备方面的最大的采购重点是IT产品,从展会上可以看到,与美国IT业的萧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金融业对IT技术与产品的需求持续高速增长。

参加展会的思科中国公司副总裁刘维明告诉记者,思科的准备工作从7月末已经开始进行,并在180平米的展台中搭建了一个完整的模拟网络银行,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服务来展示网络高科技在金融系统的应用。

在纳斯达克股市下泄引发的网络寒冬中,金融业对网络的热情并未衰减。记者看到,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都用相当大的展厅展示了其网上银行服务,而在IT设备商方面,有关网上银行的各种设备、解决方案更是比比皆是。

与去年的展会相比,呼叫中心不再是今年金融展上的热点。对此,刘维明评价说,银行业一开始会把建设呼叫中心作为迎接网络时代挑战的第一步,一段时间后会发现,深刻剖析用户的需求,通过网络技术使用户得到满意的服务,才是银行业该做的事。

当记者问到国际上是否有银行在实施网络服务方面的失败例子时,刘维明肯定地说有。他说,如果自身的业务、人员没有作好准备,面向用户提供的网络服务就会出现问题。因此,银行业自身也需要根据网络时代的需要进行调整。

一家传统的中国金融设备提供商——实达外设公司也将自身的定位从金融机具、设备的提供转向了网络化的服务,它以135平方米的展区展示了网络时代的电子交易——I-trad e。实达集团副总裁蔡智康表示,通过网络化的I-trad e,可以包容电子商务过程中查询、支付、交割、结算、配送、稽核、安全认证等交易环节所涉及的产品与方案,涵盖了行业电子化当中从柜面到非柜面的产品与方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