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托普手机进军中高端市场

2001-09-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TOP111手机


如果说前面还只是纸上谈兵,那么作为托普集团第一款实实在在的手机产品——“TOP111无限掌中舞”的推出则让托普的这把“移动战火”一下子就烧到“中高档手机”这个敏感地带。

资料显示,目前国内手机市场上低于2200元人民币的手机产品的市场份额为70%左右;高于2200元人民币的中高档手机产品市场份额为30%左右,且中高档手机有40%的换机率。此前国产手机品牌推出的机型以中低档手机为主,而在中高档手机市场,几乎全是洋品牌的天下。那么,托普为什么要“吃”这个“烫手山芋”呢?

首先,这是市场竞争的必然。国产手机已经占领了国内市场10%的份额,但这都是在中低档手机市场获得的。国产品牌要想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必须进军中高档手机市场。

当初国产品牌进入手机市场的前期,囿于品牌知名度和经验的不足,选择中低档手机作为突破点是正确的。但经过了近3年的闯荡,国产品牌不论从知名度还是从对国内手机市场的运作经验上来讲,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要想“更上一层楼”和洋品牌比肩竞争,必然要全面发展,推出高、中、低档的全线产品。

其次,这是国产手机企业品牌建设的必然。通过近3年的市场开拓,国产手机品牌的知名度已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不过对于一个成熟的有竞争力的品牌而言,只有知名度是不够的,还需要相当的美誉度。美誉度的建设当然要依托于外型美观、功能完善的高档次产品,对作为时尚消费品的手机而言,这一点更是毋庸置疑的。

第三,这是国产手机追求利润的必然。高档手机虽然研发的周期长,生产的工艺要求高,成本较高,但是由于售价也高,利润是相当可观的。市场上就曾经有过手机零售商销售一台某品牌高档手机的利润相当于销售200台低档手机的利润的“神话”。销售商的利润如此,生产商也大致类似。对于这个“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商业宗旨,国产手机自然不会放弃。

既然国产手机进军中高档手机市场是必然的,那么国产手机能在这个新的战场上和洋品牌抗衡吗?其实,国产手机在中高档产品的研发上已经具备相当的实力,而且,在市场推广、销售体系和售后服务上也是水到渠成。再加上最近一些洋品牌中高档手机相继出现重大质量故障和设计缺陷,导致舆论和用户对洋品牌中高档手机信心暴跌,而国产高质量中高档手机此时面世,无疑是占了一个不错的时机。

有前瞻的战略构想,有相当优厚的资源配置,我们有理由相信,TOP111一定能够迅速打开市场缺口,争得相当的市场份额,进而成为通讯领域的中坚力量。对于广大中高档手机用户而言,TOP111的横空出世,则是多了一个新的选择的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