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流媒体将成网络主流

2001-09-19 来源:光明日报 路沙 我有话说

当人们在享受互联网的好处时也不无遗憾,那就是当前互联网主要是传送静态的图文,如果用它传送有声有色的多媒体信息,特别是电影、电视,速度就太慢了。人们梦想能“在互联网上看电视”,而宽带流媒体技术将使人们可以实现这一梦想。

流媒体是指在互联网上实时、流动地传播音、视频多媒体内容的连续时基媒体。传统播放多媒体内容的是先下载整个文件,然后再播放。多媒体文件通常体积庞大,因此下载需要很长时间。而流媒体采用了流式传输技术,将多媒体文件经特定压缩方式解析成一个个压缩包,由视频服务器向用户计算机顺序或实时传送,用户不必等整个文件下载完毕,只需经很短的启动延时,即可利用计算机上的解压设备对文件第一部分进行解压播放,在第一部分开始播放的同时,文件的其他部分不断流出,边下载边播放,从而大大节约了时间。

流媒体改变了传统互联网只能表现静态文字和图片的缺陷,使互联网成为真正具有强大功能的新媒体,为新闻出版、金融证券、娱乐等领域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天地,并将深刻影响它们的发展。如在娱乐业,流媒体将可提供真正互动的视频节目,而不仅仅是单向的视频点播,互动游戏、三维动画、大容量聊天室等将催生崭新的数字娱乐产业。在企业,流媒体可用于电子商务、远程培训、视频会议、客户支持等。当然,高品质的网络视频服务离不开宽带网络。

目前,流媒体技术日趋成熟,应用日益广泛。据统计,2000年网上访问流媒体内容的人数增加了65%,网上视频流媒体技术应用增长达251%。在美国约79%的家庭网络用户在电脑上安放了流媒体播放器。各路IT英豪纷纷预言,流媒体将成为未来互联网应用的主流,并将推动互联网整体架构的革新。

为推动我国宽带多媒体传播网络的建设和行业应用,经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和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批准,由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数据局、央视国际网络、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络中心主办的首届中国宽带流媒体高峰会议——“2001中国宽带流媒体技术与应用国际论坛”将于11月7日至9日在京召开。届时,有关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及国内外宽带流媒体领域的著名人士将就我国宽带建设、运营与发展、流媒体最新技术及在各行业应用等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