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托普打造信息增值服务

2001-09-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TOP手机刚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关注。


在外人看来,托普是擅长软件尤其是应用软件开发与生产、销售的企业,做通信消费类的产品并非托普的特长。然而,托普开拓手机领域,参与手机市场竞争的想法由来已久。因为托普一直定位要做信息增值服务领域的龙头老大,也就是说,在信息增值服务领域,托普欲超越国内所有的竞争对手。

要从事信息增值服务,必须要有相应的载体,否则,所谓的增值服务只能是空中楼阁。托普的软件产品之所以能够为外人所熟知,是因为国内的PC机保有量急剧增长,伴随而来的针对PC机的软件开发与信息增值服务为托普带来了开展软件领域增值服务的长久增长。

近年来,我国移动通信市场的发展速度和规模令世人瞩目。今年7月底,我国移动电话数已经跃居全球第一。这样的发展速度和市场规模已使移动通信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经历了模拟网和数字网的蓬勃发展之后,目前正处于发展推广之中的2.5G和蓄势待发的3G移动通信将为人们提供除基本语音服务外的数据服务和多媒体服务。可以预见,基于移动通信网,人们需要大量而丰富的增值服务。随着2.5G和3G等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可提供给用户使用的通信带宽将大大增加,手机也由原来的提供单一的语音服务将逐步升级为个人智能终端,为人们提供丰富的数据和多媒体服务。

在世界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推动之下,中国移动通信市场不仅发展速度很快,而且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将在相当长时期内保持稳定、持续、高速地发展势头,最终形成一个巨大而且生机勃勃的产业市场。面对未来如此庞大的市场,定位于软件与信息增值服务的托普自然不会无动于衷。

其实,托普集团早就把手机制造项目纳入战略规划之中,并一直默默地做着准备,只是当时的时机还没有完全成熟。一方面,由于国内用户对国产品牌的认知度不高,需要做太多的“教育用户、培育市场工作,这种投入是相当巨大的,而托普重视的是投入产出比率。另一方面,托普集团自己的资源配置还没有完全准备好,这也需要一个过程。今天,国内众多厂商进入了手机市场,培育了较好的国产手机市场,用户的接受程度和市场占有率已稳步提高。同时,托普集团的战略准备已经完成,建立了“大战略、大流通的平台,资源配置全部到位,各方面的时机已经成熟,在这个恰当的时候全线出击,就是人们常说的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优势。

综上所述,托普首先选择了手机作为大举进入移动通信领域的切入点,并且将以提供用于手机和无线网络上的丰富的移动增值业务和服务作为托普手机的特色。托普手机和托普的移动增值服务相辅相成,从而将最终实现成为国内第一大信息增值服务厂商的夙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