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太网走向万兆

2001-09-19 来源:光明日报 郑海宁 我有话说

5年前,3个美国年轻人,带着一个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承诺,为着一个“以太网”之梦,创立了美国极进网络公司。当时,ATM正被普遍看好,但“极进”却把“以太网无处不在”作为对网络发展前景的预言和自身生存的理由。5年后的今天,ATM日薄西山,以太网如日中天,表明了“极进”对网络产业的充分理解和对产业发展趋势的准确判断。

从以太网出现至今,经过不长的发展时间,其运行速度却提高了几个数量级,从10兆到百兆,又到了千兆。以太网从软件到硬件相对“简单”,虽然其功能起初没有ATM好,可是对80%的用户来讲,已经足够了。千兆以太网发展起来后,ATM就退出了局域网市场。与ATM相比,千兆以太网更大众化,具有成本低廉、互连性好、升级容易、组网简单、技术支撑厂家多、技术发展快的优势。目前,千兆局域网已占据了整个局域网市场的85%,以太网已经成为局域网的代名词。从应用来看,千兆以太网技术处于局域网技术的主导地位。

以太网下一步的主要发展是万兆(10G)以太网。届时,万兆以太网几乎没有了竞争对手。虽然目前还没有一套万兆以太网的现实系统,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万兆以太网将最终延伸到每一个用户的网络。简单地说,万兆以太网是一种高速以太网技术,它适用于新型的网络结构,能够实现全网技术统一,其优点是减少网络的复杂性,兼容现有的局域网技术,并将其扩展至广域网,同时有望降低25%的系统费用,并提供更快、更新的数据业务。专家认为,万兆以太网技术是实现端到端光以太网的基础。

作为以太网的钟情者,“极进”派其亚太区市场总监李中元先生担任万兆以太网联盟的主席。李中元说,在万兆以太网新的产品开发方面,“极进”将依然坚持其一贯的原则“简单实现”,即每套产品中都采用了自主开发的核心芯片,软、硬件结构完全统一,运行在相同的管理平台上,使得网络管理、维护和升级变得非常简单,极大地简化了网络环境,降低了运营成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