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短信服务应规范运作

2001-09-19 来源:光明日报 陆雨 我有话说

近来,一些手机用户在没有定制短信息的情况下,莫名其妙地收到短信息,而且在手机交费时出现了短信费用一项。为此,一些消费者向消费者协会投诉了向他们发送短信息的掌门网。

9月13日,掌门网就这一问题向用户致歉并作了说明。掌门网总经理金宝启说,他们是严格按定制单来提供服务的,绝没有按照全球通号码区段向所有用户发送短信。问题出在市场推广中,部分定制用户看到有15天的免费试用,将其当成礼物送给亲朋好友;在某些促销场合为定制的用户发放小礼品,使部分人填写了别人的号码;另外少数促销公司和促销员因经济利益,填写了不真实定单,而掌门网没有认真确认全部定单。金宝启表示,为充分保护消费者利益,公司决定免收所有北京用户9月20日以前的所有服务费。已收的费用,掌门网负责无条件退费。同时,10月20日前,用户主动退定后,不会产生任何费用。

这件不该发生的事情所以会发生,应当说是掌门网在营销中不规范的运作和管理上的漏洞所致。它同时提醒我们,应该如何培育和发展手机短信这个大市场。

随着手机用户的快速增长和无线寻呼业的急剧滑坡,手机短信息服务作为一项新兴的业务正在蓬勃兴起。手机短信传送信息比互联网还快,在无法上网的情况下,只要有手机就可以收到网上定制的短信息。中国有1.2亿手机用户,只有2650万网民,手机短信用户的发展可能比网民发展还要快。有人估计,2001年我国手机短信息的发送量将达到100亿条,按每条至少0.1元计算,手机短信服务的市场空间将达到10亿人民币。但又不可否认,手机短信也面临巨大的市场培育任务。曾被炒作得很热的WAP手机就没有取得人们预想的成功。对手机短信息许多人还不了解,更不会使用。另外,它的推广还需硬件和内容服务方面的不断改进。一直急于寻找赢利途径的ICP网站纷纷迫不急待地投入这一新战场并不奇怪,但是更应珍惜这一市场机会,老老实实地培育市场,一切从用户的需要和利益出发,才能最终做大这个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