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门户格局将起变化

新浪并购 网易换帅
2001-09-19 来源:光明日报 木东 我有话说

9月13日,新浪网宣布与阳光文化网络电视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将从其董事长杨澜手中购入该公司29%的股票。为此,新浪网将支付800万美元现金,以及约460万股新发行的股票,这部分股票占新浪网股权稀释后总股份的10%。此外,新浪网还将支付250万股新发行股票,但这将取决于阳光卫视在未来18个月的业绩表现。至此,从王志东事件以来关于新浪并购的各种传闻终于尘埃落定。

此前,网易公司也宣布委任公司董事会董事孙德棣担任代理首席执行官,丁磊将不再担任网易代理首席执行官和代理首席运营官及公司董事长等职务,改任网易首席架构设计师。由此,丁磊结束了长期集CEO、CTO董事长于一身的历史。

此次新浪并购是其跨媒体战略的重要体现。据新浪发布的消息,新浪网和阳光卫视将在各自的网络上授权销售和推广双方的节目内容,以及利用两家媒体的联合力量共同创建互动在线节目和电视节目。显然,在新闻方面一直独具特色的新浪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在加强新闻力量的同时,还将向多媒体和宽带技术方面发展。

新浪与阳光之间的并购,很容易让人想起去年美国在线与时代华纳的并购案。不过,网络世界已经今非昔比,新浪与阳光也不能跟美国在线和时代华纳相提并论。这一并购最终将如何发展,现在还很难说。

网易换帅则是网易为应对最近发生的停牌事件的重要举措。虽然目前丁磊仍拥有网易58.5%的股权,但此次换帅至少向外界表达了这样一个信息:网易正在努力改变自身的形象,同时也希望通过有较好资本运作经验的代CEO与纳斯达克进行更好地沟通,尽早帮助网易走出目前的艰难境地。

经过了这一系列事情,国内三大网站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分化:如果并购进展顺利,新浪的媒体特色将会更加突出;受停牌事件冲击的网易如果能走出阴影,则将大力发展网络游戏等服务功能;而搜狐则在发展通讯和电子商务业务。

不久前搜狐CEO张朝阳就指出:“老把三家网站放在一起讨论是不合适的。”相信经过这几次事件之后,国内门户网站格局将会有较大变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