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风正带动科研兴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党委
2001-09-25 来源:光明日报 曾 毅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9月24日电中科院长春市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常务副所长宣明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党风正则科研兴。他介绍说,在领导班子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光机所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廉洁自律、思想作风、工作业绩都是自我总结和互相批评中必不可少的议题。有一次,班子成员的民主生活会从下午两点一直开到凌晨三点。有了沟通,有了了解,大家团结一致干工作。

长春光机所有近50年历史,早在五六十年代就研制出数十个光学领域的中国第一,如中国第一炉光学玻璃、第一台电子显微镜、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等。取得这些成就,是因为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和党员在其中起了先锋模范作用。这其中,蒋筑英就是杰出的代表。在新形势下,该所加强党风建设,发扬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所取得了显著成就。如今,光机所的科研合同额已由以往的三四千万元发展到现在的两亿多元。所里有一大批成果获国家或中科院科技进步奖,其中的全固体小型绿激光器已占世界市场份额的30%。

为了在新形势下真正规范科研作风,光机所在科研管理、研制过程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做了严格规定。在科研管理上,他们严格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投、竞标,从不允许丝毫作假。在科研过程中,他们坚持把有限的科研经费用到刀刃上。在承接国家一项重大科研任务时,光机所取得了1000万元的技改费。他们用这笔钱建了一个2000平方米的实验楼,做了32台(套)工程应用检测设备,其中还有10件填补了国家空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