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方粳型超级稻育种研究处领先地位

沈农大两新稻种亩产八百余公斤
2001-09-25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李国杰 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9月24日电我国北方粳型超级稻育种研究最近取得新成果:辽宁盘锦市大洼县东风农场示范“沈农265”105亩,沈阳市苏家屯区红菱镇示范“沈农606”102.4亩,两示范区平均亩产达830.6公斤。有关专家认为,这一成果标志北方粳型超级稻育种与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为国内之最,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水稻单产在经历了五十年代末和七十年代初两次飞跃以后,已有相当一段时间停滞不前。沈阳农业大学杨守仁、陈温福两教授等多年深入研究与探索,在世界上率先提出了较为系统、完整的超级稻育种理论。八十年代,该校开始了水稻高产育种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并取得了突破。现已经育成了直立大穗超级稻新品种“沈农265”等,经试种,连年亩产突破800公斤大关。新近育成的粳型超级稻品系“沈农606”,有8项米质指标达到了部颁一级优质粳米标准,两项指标达到二级优质米标准,从而打破了“超高产则不优质”的传统观念,解决了米质与超高产的矛盾。同时,与杂交稻相比,不需要年年制种,具有成本低、比较效益高等特点。目前,中国超级稻已进入实用化阶段,育成的“沈农265”、“两优培九”和“协优9308”等品种和组合已通过省级以上新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现已大面积推广。

据专家介绍,中国超级稻育种研究主要分成两大部分:南方(袁隆平)的超级杂交稻和北方(沈阳农业大学)的常规粳型超级稻。这两种超级稻所处生态区域不同,研究的水稻类型不同,所走的技术路线亦不同。在超级杂交籼稻育种研究方面,袁隆平领先于世界;在粳型常规超级稻育种方面,沈阳农业大学的研究成果居国际领先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