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情调特别迷人”

柏林亚太周中国主宾活动
2001-09-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柴野 吴云 我有话说

尽管是周末,出没公共场所的人比平时少。然而当记者来到德国艺术学院大厅,却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他们都是慕名来这里参观“时代的明镜——中国现代海报展”的。

在“宁波服饰与文化”的海报前聚集不少青年男女,他们全神贯注地观赏着带有中国文字图案的服饰。中国古典龙型图案描绘在中文字“衣”字的横竖笔画中,既突出了中国服饰的富丽高雅,又充分发挥了中国文字的魅力。一位学过两年中文的德国青年对记者说:“这种把中国象形文字与西方设计方法相结合的作品太有感染力了,这种服饰要能进入德国肯定畅销”。柏林艺术学院新闻发言人基西霍夫认为:“中国海报艺术家善于把中国传统的手法与西方的设计思想结合起来,他们的作品因此显得不同寻常,在艺术和审美方面也常常比西方海报艺术家的作品高出一筹”。

中国现代海报展由柏林艺术学院、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和上海平面设计师专业委员会三家共同举办。最早的发起人是德国艺术学院院长柯瑞斯坦教授。他在去年访问中国时,发现街头许多海报不但很美,而且中国情调特别迷人,因此心中萌发了要在德国展出中国海报的念头。柯瑞斯坦教授说:“这里的媒体介绍的中国总是有些片面。到了中国我才意识到中国人原来非常坦诚,而且愿意与人交谈。我希望这次展览能带给人们一点真正来自中国的生活气息”。

“时代的明镜”展共展出了230多幅来自内地、香港和台湾等地共47位知名海报艺术家近五年来创作的艺术海报。海报内容以政治、文化、艺术及现代生活为主。环境保护、网络通讯、申办奥运等题目在这些海报中都得到了艺术体现。这次中国现代海报展是迄今为止欧洲境内最大、最全面介绍中国海报艺术的展览。亚太周过后,海报展将在德国各地巡回展出两年,然后由德国埃森市海报博物馆收藏。(本报柏林9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