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加紧调查恐怖袭击事件全面展开大规模军事调动

2001-09-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9月24日电(记者薛福康)美国政府正在加紧对“9·11”恐怖袭击事件的调查取证工作,并继续进行大规模军事调动,为对恐怖分子实施军事打击作准备。同时,开始对恐怖分子财政基础发动进攻。今天,美国总统签署一项行政命令,冻结27个被认为与恐怖活动有关的组织和个人的金融资产。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9月23日对媒体说,美国将拿出本·拉登与“9·11”恐怖袭击事件有直接关系的书面证据。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当天说,国际反恐怖主义联盟正在逐渐形成,美国甚至得到了伊朗的支持。自1979年以来伊朗与美国一直没有外交关系。

拉姆斯菲尔德2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恐怖组织不只是在阿富汗,它们已形成一个全球性网络。光是本·拉登的组织就至少已渗透到60个国家。因此,自从“9·11”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在世界许多地方进行军事部署,以展开一场全面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

目前美国军事部署的重点还是在阿富汗周边地区。美国的一个军事专家小组已于日前抵达巴基斯坦,与巴方讨论对本·拉登和塔利班开展军事攻击时双方的配合问题。塔利班22日宣称在阿富汗北部击落了一架无人驾驶侦察机。拉姆斯菲尔德23日证实,美国与在阿富汗上空的一架美国无人驾驶侦察机失去联系,但他不认为这架飞机已被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击落。

同日,塔利班宣布已动员了30万人上阵,准备对付美国的军事进攻。塔利班拥有的武装力量大约在5万人上下。目前,一部分力量正在阿富汗北部与“北方联盟的武装作战。美俄两国政府已于日前达成协议,将共同加强对“北方联盟的道义和物资的支援。

在纽约世贸中心废墟现场,救援人员迄今只找到5名生还者。官方报道的失踪人数为6333人,另有261人被确证死亡。纽约市市长朱利安尼表示,虽然找到生还者的希望很微小,但是目前还没有放弃这种努力。纽约群众数千人9月23日聚集在纽约扬基体育场,为世贸中心恐怖袭击事件的罹难者举行追悼仪式。

恐怖威胁并没有销声匿迹。美国政府在23日下达了全国喷洒农药飞机的禁飞令。这已是自“9·11”事件以来对农用飞机的第二次禁飞令。联邦调查局官员说,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有化学和生物武器作战方案”,“它们与全世界的恐怖分子网络有密切联系”。政府是根据情报信息采取的防范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