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顺应时代要求服务改革发展

2001-09-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劲松 我有话说

教育部日前邀请了众多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文史学家、艺术家及教育专家进行审议,评说新教材。

语文文学素养的熏陶与教育

语言学家陆俭明说,语文教育是给学生文学素养的熏陶与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提出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非常好,过去对工具性有错误的理解,认为强调工具性就是多讲语文知识。语文知识要不要?新中国成立以来,反复争论了多少年。毫无疑问,我们需要让学生掌握恰到好处的语文知识,而不是把语文知识变成学生的一种负担,让他们死记硬背。专家们一致认为,语文课程标准符合当前各国课程改革的趋势和我国课程改革的目标,切合语文教学的规律,体现了改革的意识。

数学从尖子生教育转向大众教育

数学专家们认为,数学的创新之处是,从义务教育阶段数学教育的基础性、普及性和发展性出发,根据学生数学学习的心理和认知能力,对课程内容进行精选,克服过去课程中偏窄、偏深、偏旧的现象,使数学教育从过去的尖子生教育转向面向全体学生的大众教育。他们认为,数学课程标准设计了“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实践与综合运用”4个学习领域,体现了总体目标中知识与技能、数学思考、解决问题、情感与态度4个方面,使得数学学习呈现出问题情境——建立模型——解释、应用与拓展的基本模式,有利于实现数与形、知识与应用的结合,纠正了过去课程中主要关注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过多偏重于解题速度、技巧和难度训练的现象。

生物以“人与生物圈”为主线

生物课的变化最大,新课程改变了以学科为中心构建课程体系的思路,课程标准以“人与生物圈”为主线,改变了沿用多年的“动物学”、“植物学”、“生理卫生”的课程体系,这是一项重大突破。中科院院士李季伦、北京大学教授吴相钰等生物专家认为,以这个主题统合初中生物学的教学内容,完全符合当今世界上生物学基础教育发展的潮流。我们要提高初中学生以及全民的生物学素质,首先要使他们明确自己在生物圈中的地位和作用。课程内容的主题围绕绿色植物和人,精选了生物学中主要的基础知识,使学生全面了解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所必备的知识。

历史倡导人文主义精神

历史与社会课程,专家们认为新课程展现的是一幅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文化史。课程标准打破了以往历史教材以年代为顺序,以朝代为基准的陈旧模式,构建了全新的学习主题式的课程体系,改变了原有课程中“繁、难、多、旧”的现象和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课程内容体现了时代精神,大力倡导人文主义精神、科学态度、民主与法制观念、国际意识,反映了近年来史学界公认的学术研究的新进展和新水平。专家们认为,课程设计立足于促进学生的社会性发展,增强学生对社会生活的理解,培养人际沟通能力和综合运用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塑造为核心,强调健全人格的培养,具有较强的创造性。

音乐不是技能教育是审美教育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于润洋说,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好的课程标准,它突出了音乐不是一种技能教育,而是审美教育,应当通过音乐的熏陶,通过声音艺术,提高学生的情趣。于教授认为,这次新的课程标准,从根本上理解了音乐课的价值,突出了艺术教育的特点,同时渗透了对学生的理想、道德品质的培养,落实了对学生的全面教育。过去,中小学音乐教育以教音乐知识、技能为主,如今强调通过音乐课程培养学生创造意识,强调让学生感悟、理解音乐,喜爱音乐,为学生一生爱好音乐打下基础,这一点十分重要。

课程改革牵动着整个基础教育的全面改革。对此,教育部高度重视,作了整体规划,从今年到2004年年中,为试点实验阶段,在全国27个省市的38个实验区全面启动,有20个学科的(小学7科,中学13科)49种中小学新课程实验教材在今年9月首次在实验区使用。从2004年年中到2005年秋季,为全面推广新课程阶段,在2005年秋季,中小学阶段各起始年级都将进入新课程。


资料八次课程改革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先后进行过7次课程改革。第一次,1950年,公布小学(各科)课程暂行标准(草案)。1951年,公布普通中学(各科)课程标准(草案)。第二次,1952年,颁布中、小学各科教学大纲(草案)。第三次,1956年,颁布中、小学各科教学大纲(修订草案)。第四次,1963年,颁布全日制中、小学(各科)教学大纲(草案)。第五次,1978年,颁布全日制十年制学校中、小学各科教学大纲(试行草案)。第六次,颁布全日制小学初中各科教学大纲。第七次,1992年颁布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初级中学(各科)教学大纲(试用)。这一次是第八次,颁布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与此同时,有关教材编写出版部门均依据当时的“大纲”和“标准”,提供了一套或多套教科书。1988年后,国家教委要求教材出版部门编写不同版本的教材,有供发达地区和大多数地区用的,有供农村地区用的。人教社编写了第九套(两套),北师大编写一套,广东沿海版一套,上海一套……共8套。因此,这次教材改革前,全国的教材已呈现多样化的格局。而这次教材改革,更是百花齐放,群星璀璨。有14家出版社编写出版新教材,人教社是全科的,其他出版社有的一科,有的两科,有的出几科不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