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忻州市忻府区科技投入玩“空”的

税后返还款当成科技三项费用
2001-09-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9月27日电(记者 杨荣 通讯员 薛海斌)本来是要返还给企业的税后返还款,山西忻州市忻府区却让有关部门先将该款以“科技三项费用”(指“中间试验费”、“新产品试制费”和“重大科研项目补助费”)的名义拨到区科委账上,后又让区科委以科技经费的名义拨给应返还的企业,用于企业的水暖电设施改造。忻府区虽然用“空手道”手法,应对了上级的科技执法大检查,赢得了“政绩”,却引起了广大科技人员的愤慨和不满。

去年初,忻府区根据《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和省人大科技执法大检查的要求,在区人代会安排财政预算时安排“科技三项费用”140万元。但到年底时,尚有121万资金未到位。此时,区财政有一笔应拨给顿村温泉度假村的50万元的税后返还款,区里就指令有关部门先将该款以“科技三项费用”的名义拨给区科委,后又让区科委以科技经费的名义转拨给度假村。为自圆其说,又让度假村向区科委呈报了科技项目申报书。但区科委有关人士认为,这笔资金本来就不是“科技三项费用”,如要按“科技三项费用”安排和使用,应按“科技三项费用”的管理、使用规定办理,也就没有必要在度假村呈送的科技项目申报书上签字盖章认可该项目为“科技三项费用”的使用项目。

但奇怪的是,就这么“空转”了一下,忻府区不仅应付了上面的科技执法检查,还因重视科技工作被评为科技先进单位。

在调查中记者还发现,忻府区的科技投入严重不足:今年已到9月底了,区政府还未给区科委拨办公经费;“科技三项费用”更不用说,今年财政预算虽安排了140万元,但至今未到位一分钱。
编后 强化科技投入,这不仅是国家科技进步法的明确规定,也是一个地方发展经济、促进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科教兴国战略普遍被国人所接受并身体力行的今天,忻州市忻府区却用“空转”的办法哄科技,哄上级,并以此为政绩,骗得了科技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这种弄虚作假的歪风是对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和科技工作的漠视和亵渎。在学习贯彻中央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工作作风,要“坚持讲真话、报实情,力戒浮躁浮夸”,以忻州市忻府区的做法为鉴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