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共中央举行党外人士座谈会

征求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2001-09-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共中央日前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座谈会,征求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孙承斌)中共中央日前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座谈会,征求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江泽民首先就中共中央决定中国共产党十五届六中全会重点讨论党的作风建设和全会文件起草的情况发表讲话。他强调,六中全会讨论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是我们全面分析新形势新任务,根据我们党的建设的状况和要求作出的。要从国际和国内、党外和党内、历史和现实等方面,来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江泽民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党要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新世纪三大任务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围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在继续推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的同时,把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党的作风状况总的来说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如果不抓紧解决,必然会影响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果不注重作风建设,听任各种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会损害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甚至失去民心,丧失政权。改革开放越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发展,越要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

江泽民说,在座的各位都是多年同我们党合作共事的老朋友,十分关心我们党的建设,有很多好的见解,希望大家对文件提出宝贵意见。

座谈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李蒙、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无党派人士程思远和王涛先后发言。

他们在发言中指出,中共中央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个全会,就把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列为重要题目专门加以研究,并将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充分反映了中共中央对执政党自身作风建设的高度重视,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坚强决心。大家认为,中共中央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作出这一重要决定,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中共中央这一重要决定表示完全赞成。

大家认为,《决定》深刻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阐明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决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80年来特别是执政50多年来在作风建设方面的经验,以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问题,以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对涉及自身作风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进行了全面的研究部署,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大家相信,《决定》的贯彻落实,对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具有重大意义。大家还对《决定》(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江泽民说,大家从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大局着眼,从有利于我们党的建设出发,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提出了许多很好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我代表中共中央表示诚挚的感谢。我们将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充分吸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就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进行协商,充分发扬民主,对于提高我们党的决策和执政水平,更好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继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都凝聚起来,把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都发挥出来,为完成共同的目标而努力。我们党是执政党,必须自觉倾听人民群众和民主党派的意见,必须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民主党派的监督,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发扬优良作风,始终兢兢业业地工作。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我们党的作风建设一定会取得新的明显进步。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还有:王光英、孙孚凌、周铁农、王文元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