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导沉下去事业兴起来

2001-09-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吴健 戴世勇 我有话说

前不久的一天下午,扬州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顾铭洪教授在扬大文汇路校区科技报告厅向农学院、畜牧兽医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全体教职员工宣讲学校“十五”发展规划。当天,扬大共有8位校领导分别在不同的校区进行着同样内容的宣讲。其实,这只是扬州大学领导班子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的一个缩影。教职工们说这叫“领导沉下去,事业兴起来”。

要想事业大发展,就必须经常深入基层

扬州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产物,由在扬州的6所省属高校于1992年合并而成。扬大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大”。学校现有7个校区、14个学院,近4万名学生和4300余名教职工。学校的专业多了,招生多了,办学经费也多了。面对日新月异的形势和更加繁重的领导责任,扬大党委一班人深刻地认识到,要想学校有大的发展,领导就必须经常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作出正确的决策。仅靠在办公室和会议室里“坐而论道”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就有了以下的场景:

2000年11月10日,校党委召开常委会。当日的议题是讨论全校学生公寓的未来规划。常委会在会议室里开了不到半小时,党委书记葛锁网教授就说坐着说不如走着议,于是,一班人冒着冷风秋雨,走遍了全校各个校区。

2000年以来,学校先后实施了人事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及后勤社会化改革。在每个改革方案出台前,校领导都深入到教职工中去,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仅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一项就召开了14个座谈会,调整方案内容达20余次。用这种方法制定出来的方案无疑具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2001年初,学校学生食堂实行了经营承包,学生普遍反映饭菜更香了。但校领导心里还是不踏实,他们隔三差五来到餐厅与学生边吃边聊,认真听取大家对食堂工作的意见,使食堂工作不断得到改进。

2001年4月19日,葛锁网和分管校长一起,先后到汽车工程实验总厂、工程设计研究所和科技实业总公司,与企业负责人和职工促膝谈心,共商发展大计。

在扬大,“领导沉下去”已有制度的规范和保证。学校出台了《关于加强校级领导班子建设和提高决策水平科学化、民主化的若干规定》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校领导现场办公会、接待日等都已形成制度,并得到很好的执行。

作风转变了事业就一定能兴旺起来

校领导班子工作作风的改进和深入,密切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充分调动了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促进了学校事业的大发展。教职员工们深切地感受到,合并办学的10年是学校发展最快的10年,也是对社会贡献最大的10年。

10年来,学校扩大了办学规模,提高了办学效益。全日制学生已从1992年的11890人增加到2001年的23900人,相当于为国家新建了一所万人大学。师生比也从1992年的1:6.5提高到现在的1:11.5。

10年来,学校提升了办学层次,提高了学术水平。本、专科学生比从1992年的1:1调整为2001年的8.9:1;博士、硕士点从1992年的15个增加到2001年的46个;科研经费从1992年的360万元增加到2000年的2350万元。2000年全校产业利润总额和产值已分别跃居全省的第4位和第5位。

10年来,学校优化了育人氛围,推进了素质教育。1999年,扬大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捧回一、二等奖共7个奖杯;在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中,又以银奖的佳绩列江苏参赛高校的榜首。在刚刚落幕的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大学生形象展示设计大赛中,扬大又荣获一个一等奖和一个二等奖。

10年来,学校扩大了社会影响,增强了服务功能。2000年,学校被评为江苏省实施教育促小康工程先进单位,并连续4次获得全省农业科技开发一等奖。备受江苏省重视的“江苏转基因制药研究中心”正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