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高校五年新增117个本科专业

市场需求拉动学校专业建设
2001-10-07 来源:光明日报 天津教育报记者 马建军 本报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10月6日电随着高等教育改革步伐的加快,特别是近两年高校扩招,带动天津各个学校的专业建设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统计显示,在过去两年中,该市普通高校新增本科专业90个,占5年来新增总数的77%。

高等教育的学科专业建设,直接影响着人才培养的规格和质量,更关系到社会发展进步以及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因此天津市各学校都把学科专业建设作为事业发展的生命线。

目前天津共拥有设置本科专业的普通高校18所,“九五”期间累计设置专业总数由“八五”期间的228个增至345个。在新增的117个本科专业中,文学类占17%、理学类占16%、工学类占37%、管理类占14%、其余门类占16%。这些专业覆盖了本科专业目录的11个一级学科;在71个二级学科中占有56个;在249个本科专业目录中占有150个。这些新增专业基本上适应了天津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的需要。强化学科专业建设使各高校的优势学科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应用学科得到了大力发展,新兴学科与边缘学科得到了支撑,基本上形成了学科门类比较齐全的专业体系。

据市教委负责人介绍,在未来的5年中,天津市还要坚持“拓宽专业口径和人才培养规格要求多样化”的发展方针,进一步加大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结构的整合力度,以适应天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现代服务产业为主导的产业新格局的需要。特别是在电子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类学科专业方面的建设力度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并形成优势和特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