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理解“三化”

2001-10-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记者: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指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我们必须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干部队伍,为此要努力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怎么理解这个问题呢?

杨春长:提出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意义重大,为当前全党、全国、各行各业正在进行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江泽民同志关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现“三化”的论述,真正说到了广大干部群众包括知识分子的心里。这是一个大家都非常关心又非常担心的问题。用人不公等问题,使不少人痛心、寒心。党中央狠抓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治理腐败问题,深得人心。可以相信,通过干部人事制度的积极改革,实现干部人事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就一定能清除用人腐败的现象,国家振兴、民族复兴就大有希望。

记者:干部工作是管人的工作,那么复杂,怎么做到科学化呢?

杨春长:干部人事工作的科学化,是干部人事工作革命性、先进性、科学性的集中体现,是干部人事工作民主化、制度化的集中体现。“科学化”就是要按照各类干部、各类人才的成长规律,建立发现、培养、选拔、任用、监督等环节的科学机制,使干部人事工作能够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提供有活力、有效率的科学方法、制度。邓小平同志曾讲过,我们说资本主义社会不好,但它在发现人才、使用人才方面是非常大胆的。它有个特点,不论资排辈,凡是合格的人就使用,并且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小平同志的论述尖锐地指出我们在选人用人制度方面还不够先进、不够科学。这些年来,我国尽管进行了许多改革,在干部人事制度方面不断改进,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走后门、拉山头、搞小圈子等腐败问题,都是违反党的宗旨、性质的,是违反文明、违反科学的。干部人事工作的科学化,从实质上说要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符合社会发展规律,适应世界进步潮流,通过科学的制度、机制,保证能够选好用好各类干部、人才。要实现干部人事工作的科学化,必须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以公开求平等,以平等促竞争,以竞争保择优。

记者:干部工作的民主化,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但也是很难的事,怎么能够较好地实现呢?

杨春长:推进干部工作的民主化,最重要的,就是要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扩大干部人事工作中的民主程度,使广大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有更多更实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从而使更多的优秀干部、优秀人才在公平竞争中脱颖而出。

干部人事工作的民主化是在党委领导下的民主化,而绝不是放任自流的自由化。同时,这种“民主化”要真正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意志。广大群众公论好的干部要优先重用,公论不好的干部坚决不能提拔重用。民主的对立面是专制,是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有些领导选人用人不重德才、实绩,而是看对自己有没有好处,有没有用处。制约和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根本办法就是推进干部人事工作的民主化。广大群众真正有了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就能克服暗箱操作,防止个别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就能保证用人公道、正派。

记者: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都要通过制度化来实现,那么,怎么做到制度化呢?

杨春长:制度化,最重要的就是要依照法规、制度、程序正确处理干部人事问题,建立健全一套有关干部、人才培养、选拔、任用、监督等工作的制度,并使之成为大家尤其是领导干部自觉遵守的规范,不因领导人的变化和好恶而改变,从而使干部、人才能有序地顺利成长。干部人事工作的制度化,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个重要方面。实现干部人事工作的制度化,除了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人事工作方面的法规、制度以外,更重要的是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有的单位、有的领导缺少法治观念,不重视在干部人事工件中依法办事、按章行事,常常有主观随意性,把法规、制度丢开,按照自己的亲疏、好恶对待选人用人问题。干部人事工作制度化,就要严格地贯彻执行干部人事工作的各项方针、原则,要严格考核、严格把关,一定要按规定的程序办,无论如何不能以个人代替组织,以领导代替程序,以长官意志代替法规制度。

记者:以上所讲的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应该是三位一体的系统工程,它们之间的关系怎么处理呢?

杨春长:这三者关系中,科学化是核心,民主化是基础,制度化是保证。这几年中央组织部、国家人事部已陆续推出一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政策、措施,而且还在加大力度,这对于实现干部人事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三化”实现得越好越快,就越能够保证各级党委、各级领导具备识才的慧眼、用才的气魄、爱才的感情、聚才的方法,越能够解决用人不公等腐败问题,越能够促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顺利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