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盘锦农民盐碱地上创高产

中国农大提供水稻种植新技术
2001-10-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10月6日电今年辽宁省遭受百年不遇的大旱,然而盘锦北方农业技术开发公司的水稻育种地由于采用了中国农业大学提供的抗旱抗盐新技术,战胜了严重自然灾害,获得全面丰收。中国农大的科研人员以科教兴农为己任,攻克了农业科技领域一批重大课题,为农民造福,受到农民好评。

水稻是我国最主要的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占全国粮食总面积的25%,产量占粮食总产量的50%。我国北方稻区主要分布于盐碱低洼地带,如辽宁省盘锦市、营口市,这些地区离入海口近,历史上就是重盐碱地区,土壤属于典型的滨海盐渍土。由于近几年来连续干旱,导致稻田表土层积盐严重,威胁这些地区的水稻生产。中国农大科研人员闻讯后,及时向这些地区推广抗旱抗盐种稻新技术。该校北农康地生物技术公司研究的“康地宝”,是一种高效治理盐碱地的生化制剂,不仅能脱盐降碱、改善水质,而且还能提高土壤渗透性能,活化土壤中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消除土壤板结现象,多年应用证明是盐碱地改良的创新技术。在中国农大科研人员的指导下,今年,盘锦市和营口市一些水稻育种单位和农户采用了这项新技术,有效地消除了盐碱危害,在大旱之年实现了丰产丰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