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落架的凤凰能否起飞”

2001-10-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安捷”航空公司(ANSETT)——昔日澳大利亚第二大航空公司,由于经营不善、资不抵债、日亏损额达67万美元,于9月中旬宣告破产倒闭。日前,“安捷”的行政接管人彼得·海吉宣布,由于获得澳联邦政府“输血”,“安捷”于9月29日已部分复航。按照复航计划,未来两周内,“安捷”将有11架“空客”恢复飞行,并使1600名员工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澳政府运输部长安德森表示,政府资助“安捷”并不说明“安捷”由此“起死回生”。

1936年,一位叫安捷的爵士以自己的名字创建了“安捷”航空公司,却未曾料到65年后的今天便是它的大限。17000多名“安捷”员工顷刻失业,而与“安捷”相关连的多家辅助性企业的数万员工的饭碗也是朝不保夕。这对仅有1908万人口的澳大利亚无异引爆了一枚重磅炸弹,强烈的冲击波横扫澳洲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墙倒众人推

“安捷”航空公司系新西兰航空公司在澳大利亚的子公司。原本拥有“安捷”50%股份的“新航”于2000年2月以3.87亿美元从澳洲新闻公司手中购得“安捷”另外50%的股份,成为“安捷”的母公司。倒闭前的“安捷”拥有69架飞机和澳国内航空39%的市场份额。“安捷”走到垮台的地步,非但是无人扶助,更可谓是“墙倒众人推”:首先,拥有新西兰航空公司25%股份的新加坡航空公司拒绝向“安捷”注入新资金;其次,澳政府也拒绝向安捷提供援助,霍华德总理对媒体说,眼瞅着“安捷”破产实在是一个“悲剧性的事件”,但即便如此,让联邦政府插手并维持“安捷”营运更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因为“安捷”硬撑一周,就要多花去纳税人五亿澳元。联邦国库部长彼得·科斯特洛则说,“私人企业破产倒闭是很自然的事。”澳最大航空公司“澳航”也表示不会收购“安捷”,怕填不起该公司留下的巨额亏空。有能力拉“安捷”一把的有关各方在关键时刻都“撤火”了。

倒闭带来连锁反应

愤怒、失望的“安捷”员工在民众的支持下走上街头示威抗议,要求联邦政府出面保障其合法权益,航空工会也承诺将继续敦促政府和新西兰航空公司采取行动,以保证“安捷”员工的正当权益不受侵害。“安捷”倒闭的受害者不仅仅是其自身员工,其所属或相关的清洁公司、保安公司、服装公司、配餐公司、旅游公司等诸多支持其正常营运的企业都深受其害,澳洲许多旅游点一直以来由“安捷”独家经营,“安捷”的突然倒闭也使得这些景点立马断了客源。此外,由于“安捷”倒闭之时正值学校放假前夕,成千上万的人早已订好“安捷”机票,他们的出游计划因此而受挫,更有4万多“安捷”的乘客因“安捷”的突然倒闭而滞留。在联邦政府的干预下,“澳航”接管了“安捷”的11条国内航线,同时增加了21条航线,并提供减价机票,同维京航空公司一起承担起了运送“安捷”滞留旅客抵达他们目的地的任务。

“安捷”的倒闭更给澳洲四大银行造成巨额损失,其中尤以“安捷”的开户银行澳洲国民银行为甚。据估计,国民银行的损失将超过1亿澳元。澳大利亚副总理安德森此前曾指责新西兰航空公司没有及时将“安捷”的财政危机通知澳洲政府,而新航辩解说,他们早在6月份就已经告知,“安捷”每周亏损1800万澳元,并于倒闭前整整一个月也就是8月14日,把“安捷”死撑活捱、苟延残喘的窘困现状通报给了霍华德总理。

戏剧性的一幕

9月14日凌晨,“安捷”倒闭的决定作出后,还曾出现了颇富戏剧性的一幕:早上7:30,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出访欧洲归来在澳墨尔本机场经停时,6:45上早班后听说公司已宣布破产的“安捷”员工闻讯纷纷赶来,用工具车、行李车等各种机场车辆将她所乘坐的新西兰航空公司NZ120号班机堵截在停机坪上无法起飞,以此行动表示他们对新西兰航空公司的不满和愤怒。而克拉克女士则多亏维多利亚州警方派出直升机“救驾”才得以脱离困境,飞到该州东南部一处空军基地搭乘等候在那里的一架新西兰空军的飞机回国。这位女总理对此事十分恼火,稍后对新西兰媒体说,澳“安捷”员工将她乘坐的航班困于停机坪的做法是“流氓行为”。她说,“我们正在努力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但这些人的愚蠢行为根本于事无补。”她建议澳洲的“安捷”员工应该通过法律方式解决与新西兰航空公司的纠纷,而不是简单地把怒火和怨气发泄到所有新西兰人身上。

新西兰航空公司随后宣布暂时取消所有飞往澳洲的航班,新航发言人声称,原因是“安捷”破产导致澳洲机场发生工潮,无法保证新航航班的正常运营,何时复航?“看看再说”。

家住澳大利亚的新西兰航空公司现任总裁,46岁的加里·托米也成为“安捷”失业员工迁怒的对象。他说,女儿马上就满4周岁了,他却不敢回澳洲去给女儿过生日。连新西兰总理都被困在墨尔本机场,他担心自己的安全恐怕也成问题。面对“安捷”失业员工对新航的责难,他表示了极大的歉意。他说“新航”不是不愿偿付“安捷”拖欠员工的数亿澳元,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如果我们决定承担这笔费用,我们的银行立马儿就会让我们歇菜。董事会无奈,只有放弃‘安捷’。在这之前,我们的确已尽力试图挽救它免于倒闭,但我们没有成功。”他说,“我们最大的失误就是来到澳洲接手‘安捷’,我们以为有能力拯救它,但实际上我们没有,从能力和财力上来讲都不行。”据托米讲,他今年年初被任命为“新航”总裁后不久,就发现“安捷”已多年未实行现代企业通用的营业状况统计报表制度了,当时的亏损额就已达1亿澳元;其后“安捷”的市场份额很快从55%锐减至41%,再掉到39%,航班正点率更是“惨不忍睹”。托米认为,“安捷”的失败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大的受害者无疑是那些失业员工,而澳洲也不幸失去了一个重要的航空公司。

澳洲政府忙“救火”

澳大利亚安全投资委员会已开始正式调查“安捷”的倒闭,看其中是否有违规行为。澳公平竞争与消费者协会的负责人则从另一个角度对“安捷”的倒闭表示了忧虑:现在澳洲只剩下“澳航”一家国际航空公司,极有可能形成行业垄断。全澳工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也指责霍华德政府坐视“安捷”倒闭而不施援手,倒为“澳航”独霸澳洲航空业助了一臂之力;他呼吁霍华德总理切勿将数万澳大利亚人失去工作的事情视同儿戏。

霍华德总理说,政府原拟投入5000万澳元用于支付“安捷”员工被拖欠的工资福利等,后因实际需要远远超出这个数额而作罢。他申明,政府并没有义务一定要“挽救濒临破产的私人企业”。为解决“安捷”拖欠其失业员工总额达5亿澳元的工资及各项福利费用,联邦政府决定自10月1日起实施向社会募集资金以解燃眉之急的方案,每张国内航班机票征收10澳元的“政府特别税”,意即提价10元。联邦就业、劳资关系和小企业部部长托尼·艾伯特9月20日向媒体表示,这项政府特别税将一直执行到“安捷”员工被拖欠费用全部收回为止。他说,“安捷”虽然破产,但失业员工不必过分担心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根据以往的统计数字,澳洲全国因公司倒闭导致员工福利保障无处兑现的案例只有千分之一;现有计划能够保证90%以上的“安捷”失业员工能够得到百分之百的补偿。澳联邦政府还宣布对因“安捷”倒闭而造成不便的旅客提供援助,支付其返家旅费及三天的旅馆住宿费,使用信用卡购票的还可以退票。“澳航”也表了个态,其有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安捷”如果退出在澳航空业市场留下“需要填补的空白”,“澳航”的未来业务预期将会有很大拓展,可能需要增聘5000至6000名职员,届时将优先录用“安捷”的失业员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