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八届“五个一工程”电视剧、广播剧入选作品简介

2001-10-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电视剧

《长征》(24集)广电总局

该剧从井冈山的第五次反围剿起笔,表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在逆境中战略转移、经遵义会议解决领导权和斗争指导方针问题、爬雪山过草地完成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等重大事件,生动刻画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挽狂澜于既倒的雄才大略。

《日出东方》(20集)广电总局

该剧通过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行者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人的早期革命活动,通过旧民主主义革命与新民主主义革命交替时的动荡,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筹备、建立的全过程。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20集)广东

该剧根据影响了几代人的同名世界名著改编。以1930年保尔·柯察金回故乡养病和写作为线索,真实生动地展示了主人公经历残酷的战争和艰苦卓绝的建设生活的磨砺,最终成为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的曲折历程。

《突出重围》(22集)重庆、解放军总政治部

该剧通过某集团军红蓝两军的一场对抗演习,生动展示了现代高科技战争的模式和特点,全方位解剖了某部官兵在战争观念、人际关系、作战指导思想等方面进行的探索和思考。

《东北抗联》(22集)辽宁

该剧通过一个青年成长为一个革命斗士的曲折历程的描写,完整、真实地再现了从“9·18”事变到1945年东北解放,东北人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壮丽历史画卷。

《大雪无痕》(20集)吉林

该剧以真实案件为素材,围绕北方某市股票行贿受贿案和副市长杀人案,以现实主义手法,表现了公安干警捍卫法律尊严的执著精神,展现了人民群众对腐败分子进行坚决斗争的顽强意志。

《邓小平在1950》(4集)贵州、文联

该剧描写了在解放初期错综复杂的严峻形势下,邓小平同志主持中共中央西南局工作,领导部队与反共匪军进行斗争,对国民党上层人士及爱国军人做了大量工作,稳定局势,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的故事。

《少奇同志》(8集)人民日报

该片以1945年日寇投降后,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的刘少奇同志敏锐地意识到东北是一块重要的战略基地,强调必须迅速派主力部队占领东北、进军东北、拉开解放战争序幕的历史事件为主要内容,展现了少奇同志在革命战争年代对中国革命的重要贡献。

《忠诚》(20集)上海

由中纪委电教中心和山西省太原市电视台联合摄制的该剧是根据周梅森同名小说改编。全剧通过某市新老领导班子交接过程中出现的争夺权力、互相扯皮的不良现象,和普通党员干部在洪水面前,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战胜洪水的事迹,反映了一线工作的种种艰辛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果的来之不易。

《帕米尔医生》(8集)新疆

该剧根据吴登云同志的先进事迹创作而成。通过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和生动的细节,描写了青年医生吴天云37年扎根边疆,为改善少数民族同胞的健康状况和卫生条件无私奉献的动人事迹。

《公家人》(7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