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美关系出现裂痕 以巴停火陷入僵局

2001-10-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以色列总理沙龙4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对美国及其中东政策提出了措辞强烈的批评,这是以色列总理沙龙上任以来,特别是在“9·11事件”后,美国竭力要说服阿拉伯国家,组成最广泛的国际反恐联盟时,首次公开发表对美国及其中东政策的批评。

沙龙称,西方国家“不要重犯1938年的错误,为了取得暂时性的协议而牺牲了捷克斯洛伐克。不要为取悦阿拉伯人而牺牲以色列的利益,我们是不会接受的。以色列不是捷克斯洛伐克,我们将与恐怖主义作斗争”。他把布什政府比作二战期间,在希特勒要求取得捷克斯洛伐克的控制权时,对纳粹德国采取绥靖主义的欧洲国家。批评美国试图用安抚政策换取阿拉伯世界支持其打击恐怖主义。

美国对沙龙提出的批评表示强烈的不满。白宫发言人弗莱舍说:“布什总统认为,以色列总理的讲话是不能接受的。”他还说:“在这个世界上,除了美国之外,以色列没有更强和更友好的朋友。美国不会为了讨好阿拉伯国家而牺牲以色列。”美国务卿鲍威尔还亲自打电话给沙龙,表示美国“无法接受”其言论。

根据以色列外交部官员星期五透露,美方已正式要求沙龙就此进行道歉。

沙龙在讲话中还正式宣布取消以巴停火协议,使上月底佩雷斯与阿拉法特会谈为结束双方暴力冲突的努力再次付之东流。沙龙称:“所有与巴勒斯坦人的停火协议,都被巴方的恐怖活动所打破,甚至不能维持一天。以色列内阁会议决定,从现在开始,我们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来维持安全,采取一切措施来保证以色列公民的安全”。星期四下午,在以北部城市阿夫拉又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恐怖枪击事件,一名巴勒斯坦人装扮成以色列军人,潜入以阿夫拉市中心汽车站,用枪向行人和候车的平民扫射,打死3名以色列人,其中有一名78岁的老人,打伤16人。星期五凌晨,以色列国防军出动坦克和直升机进入希伯伦老城的巴控区,摧毁了十余座巴解安全部队哨所和民用建筑。至少有6名巴勒斯坦人丧生,50多人受伤。

阿拉法特领导的巴解“法塔赫”组织星期五发表声明,呼吁巴勒斯坦各派别武装和民众严格遵守停火命令,确保政令、军令和法令统一,维护最高民族利益。声明称,“法塔赫”组织完全支持阿拉法特为停止巴以冲突、落实美国“特尼特谅解”和“米切尔报告”所进行的一系列努力,并将尽一切可能制止任何个人或组织的恐怖主义活动。声明同时敦促以色列放弃其所奉行的“国家恐怖行动”,结束对巴解控制区的封锁和包围,以军应撤回到冲突爆发前的位置。公报还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应当立即向被占领土派遣观察部队,制止以色列继续对巴方的侵犯。

尽管沙龙总理这次公开向美国叫板,但以美战略伙伴关系不会发生根本的变化。以色列已经决定在下星期派遣特别代表团前往华盛顿,就以色列的立场向美作进一步的澄清和解释。沙龙周四致电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向他通报了地区局势的最新发展,并要求美国将哈马斯武装运动、伊斯兰圣战组织及黎巴嫩真主党列入国际恐怖主义组织的黑名单,以迫使巴解主席阿拉法特对巴勒斯坦“激进组织”采取“行之有效“的行动。

(本报特拉维夫10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