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育场馆如何创造效益

2001-10-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气势恢弘的珠海市体育中心终于摆脱了前几年“门前冷落鞍马稀”的尴尬局面,不仅作为各类专业运动员的竞技场,而且开始成为珠海和澳门地区市民、学生运动健身的中心场馆。记者几次在早晚的黄金时段和节假日来到这里,看到羽毛球馆、游泳馆、乒乓球馆、网球场、保龄球馆爆满的喜人景象,感受到了珠海民众日益高涨的健身热潮。

珠海市体育中心是国内地级市中少有的现代化体育场馆,珠海市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总面积达70万平方米,体育设施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7亿元人民币。这样大规模的体育中心,建成以来却由于使用租金高,场馆利用率低,既造成了资源浪费,也无法适应市民运动健身的需要,市政府因此而背上了场馆维修保养的沉重包袱,财政不堪重负,群众讥讽为“聋子的耳朵”。

如何使现代化体育设施真正发挥出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珠海市政府作出决定:转变观念,降低门槛,面向市民,开拓体育项目,强化服务和管理,走市场化经营的路子。

自去年年初以来,珠海体育中心各个场馆都对市民们敞开了大门,场馆经营与市场全面接轨,在保证各类体校运动员训练和正规比赛的前提下,着眼于提高场馆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他们抓住珠海市民近年来兴起的羽毛球热,将体育馆附属的训练馆开辟成羽毛球馆,使羽毛球场地从最初的4块扩展到29块,即使这样,羽毛球场地在每天的18时至22时及节假日的黄金时段里仍然供不应求,场馆的利用率处于饱和状态。

珠海体育中心改变过去等客上门的“官办”作风,经营人员走出去,与企事业单位的工会等团体合作,举办各种球类、田径等赛事。珠海市国税局、地税局、市移动通信公司、市牛奶公司、市电力局和公汽公司的篮球队长期在体育馆训练和比赛。体育中心还为大型企业厂庆和联欢活动提供场地,像格力集团、格力电器、佳能公司等企业都是他们的长期合作伙伴。

去年才通过验收的游泳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呈现了崭新的经营局面,他们紧紧抓住夏秋天气炎热和学生暑期放假的黄金时段将游泳业务做深做大。今年夏天游泳馆光是少儿初级培训班就举办了3期共12个班,培训人数达到300人。少儿游泳培训班的举办既让学生学会了游泳的技能,增强了锻炼的意识,也解决了不少家长的后顾之忧,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节假日到游泳馆游泳的市民每天近800人次,基本达到饱和状态。游泳馆附属的健美中心也很红火,每天有百余人到这里来锻炼。他们开设的专业艺术体操、武术散打、少儿体形等健美健身班也很受市民们的欢迎。

投资达1.6亿元、可容纳4万观众的体育场是珠海体育中心的主体建筑,既能适应举办国际、国内重大比赛的需要,也能满足珠海市举办大型运动会、庆典和联谊活动的需要。体育场拥有塑胶跑道、天然草皮等体育设施和新闻、会议、消防、医务等辅助设施。正在筹备组建的珠海市少儿足球俱乐部将成为体育场的主角,现在每天轮番开展的青少年足球培训使偌大的体育场也热闹起来。

体育馆馆长张庆祥向记者介绍说:“在文艺演出方面,体育馆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越性。去年承办了16场文艺演出,今年由于要承办九运会的女子手球比赛,体育馆进行维修和地板翻新,经营方面受到一定影响,但估计也能达到10场左右,下半年的日程已排满。体育中心射击馆、露天篮球场、露天舞场、溜冰场、高尔夫球练习场和全民健身路径等设施也为市民们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每天早上主要由中老年人组成的晨练大军也是体育中心的一道风景。”张馆长透露,2000年体育中心的经营收入达到330多万元,今年会取得更大的丰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