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京剧戏迷票友电视大赛颁奖晚会举行

2001-10-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尹鸿祝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记者尹鸿祝)今晚的中央电视台1000平米演播室里丝弦声声,锣鼓铿锵,音韵悠扬。第一届全国京剧戏迷票友电视大赛联欢颁奖晚会在这里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晚会,并和京剧爱好者们一起欣赏了大赛获奖者和专业京剧演员的精彩演出,对京剧戏迷票友的表演给予热情勉励,对主办单位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请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转达他对这次大赛的祝贺,对全体演职员的慰问。

历时近4个月的第一届全国京剧戏迷票友电视大赛,由中央电视台、文化部社会文化图书馆司主办,以“弘扬民族文化事业、振兴京剧艺术、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为宗旨,面向全国展开。

大赛吸引了全国近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台地区的1760多名京剧戏迷票友参赛,其中年龄最大的已有84岁,最小的只有4岁。

大赛决赛从10月2日开始,到10月6日结束,共进行了5场。经过评委们的认真评选,36名票友获金奖,36名票友获银奖,5名票友获特别奖,78名票友获铜奖,5名票友获得“观众最喜爱的票友”,还有19个业余京剧爱好者社团获得“热心组织奖”。决赛期间,广大观众给予大赛热情关注和积极评价,几万人次或打电话或通过网站投票,表达了他们对京剧艺术的喜爱。

参加决赛的票友们表演出色,他们有的唱念坐打样样俱佳,有的能文能武全面发展,令京剧界的专家们赞叹不已。盲人票友谢志辉的一段《铡美案》气势如虹,75岁的杨书材在《文昭关》中的演唱令观众感叹,4岁的刘小源一曲《沙家浜·智斗》字正腔圆,赢得观众喝彩。

晚会上,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李世济、王金璐、杜近芳、谭元寿、梅葆玖等为大赛获得金奖和特别奖的戏迷票友颁奖。获奖票友和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著名演员以及首都京剧票房和戏迷俱乐部的票友们同台献艺,一展国粹艺术的无穷魅力,使观众们沉浸在优秀民族传统艺术的享受中。

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也出席晚会并观看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