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鹏考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

2001-10-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张宿堂 我有话说

新华社宜昌10月8日电(记者张宿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近日考察了建设中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他指出,三峡工程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形象工程,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形象工程,中国人民为能够建设这样伟大的工程而自豪。所有三峡工程的建设者要以一流的工程、一流的质量、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文明施工为目标,以更高的责任心和兢兢业业的态度圆满完成第二期工程的关键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10月5日到7日,李鹏冒着蒙蒙细雨在三峡工程大坝工地进行考察。他先后察看了永久船闸地下输水系统、地面工程、一闸室施工现场和人字门的吊装,为二三期工程施工而建设的120栈桥,泄洪坝段、厂房坝段施工现场,大坝右岸地下电站厂房进水口施工现场。每到一处,李鹏都认真听取陪同的三峡总公司和现场负责人的介绍,详细询问工程建设和施工中的各种问题。

尽管下着蒙蒙细雨,尽管正值国庆长假,三峡工程的各项施工仍在继续进行,数百台各种机器在不停地转动,数百台施工车辆在往返穿梭,设计人员、施工人员、监理人员都在紧张而有序地工作着。李鹏在工地会见了工程各参建单位负责人,与一个个建设者亲切握手,向这些奋战在工程第一线的人们表示慰问并致以节日的祝贺。

李鹏听取了三峡工程建设情况的汇报。三峡工程从1997年11月8日大江截流进入第二期建设。目前,第二期建设时间已经过去近三分之二,各项建设任务也已完成三分之二,主体大坝已显示出宏伟的轮廓,部分已达到185米的设计高程。在混凝土大坝继续浇筑的同时,导流底孔、泄洪深孔、电站厂房和电站机组的金属结构安装均已全面展开,永久船闸的人字门吊装工作只剩下三分之一的工程量,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完成。在确保工程进度的同时,建设者按照质量是三峡工程的生命,质量责任重于泰山的要求,始终把质量放在工程建设的首位,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强化质量管理。今年1至8月,工程评定11387个单元工程,其中主体工程混凝土单元工程质量评定9166个,全部合格,优良率达85.8%。

李鹏对三峡工程建设取得的新进展表示肯定。他说,三峡工程开工建设8年来,工程建设施工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工程进度和形象按计划顺利完成,工程质量满足了设计要求,投资控制在国家批准的概算和预计内。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全国人民特别是三峡坝区和库区各级政府和移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是与全体三峡建设者锲而不舍、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斗分不开的。

李鹏说,三峡工程第一期任务完成的标志是大江的截流成功,第二期任务按计划到2003年完成,水库初期蓄水、船闸通航、首批机组发电是其三大目标,从目前的进程看,完成这三大目标是有保证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明后两年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导流明渠的截流是一件大事,其难度丝毫不亚于大江的截流,某些方面难度甚至还要大,对此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金属结构安装和水轮发电机组工程量很大,技术含量高、质量要求更高,管理要更细、标准要更严、要实行更加严格的监理。总之,对困难和挑战要考虑得更多些,准备更充分些,把工作做在前面,确保三峡工程第二期建设的顺利完成。

李鹏指出,三峡工程的质量是全国人民关心的大问题,是千年大计。要全面实行质量管理,施工单位要认真负责,监理单位要尽职尽责,要从社会主义中国的形象工程的高度充分认识质量的重要性,树立质量是生命的自觉性。要建立一套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确保高质量地建设好这项跨世纪的宏伟工程。

李鹏强调,三峡工程在建设中探索、积累了许多经验。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建立了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大型工程现代化管理机制,包括业主负责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和监理制度等。这种建设机制既按市场经济的规律办事,又能够反映社会主义的大协作精神。他希望建设者们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开拓创新,继续完善这一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机制。

陪同李鹏委员长考察的中央有关部门、湖北省、三峡总公司的负责人有:蒋祝平、张国光、关广富、贾志杰、郭树言、姜云宝、吴文昌、李永安、贺恭、王家柱、郭涛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