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指导党的作风建设的行动纲领

2001-10-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集中全党意志、反映人民愿望、顺应时代潮流,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决定》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深刻阐述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总体要求、工作部署,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强,体现了“七一”讲话的精神,体现了“三个代表”的要求,观点鲜明、重点突出,认识清醒、措施有力,是指导党的作风建设的行动纲领。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认真学习、坚决贯彻六中全会《决定》,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不断提高党的作风建设的水平,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将使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进入新世纪以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围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反复强调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去年秋天,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上指出:“切不可小看了作风问题。我们要完成现代化建设必须要有好的作风,否则正确的路线不能得到很好的贯彻,党的工作也会受到严重影响。”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江泽民同志又指出:“要认真总结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的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抓住当前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学风和干部生活作风等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工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江泽民同志从落实“三个代表”要求的高度出发,从作风建设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考虑,再一次指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我们要把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与认真学习《决定》结合起来,只有这样,全党同志才能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决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并坚持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这是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在80年奋斗进程中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的重要原因。但是,我们必须看到,从毛泽东同志提出“三大作风”到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我们党所处的内外环境改变了,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改变了,党组织的自身状况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因此,在新的时代特点下,在新的实践中,党的作风建设也有一个继承和创新的问题,也应当有新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既要继承和发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又要总结新的实践经验,积极探索党的作风建设的新路子,努力培育符合“三个代表”要求、反映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风貌的新的优良作风。《决定》在这方面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改革开放以来,在全社会、在党内逐步形成了一些符合时代要求的新风气,如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民主公正、依法办事的作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作风等等,现在,这些都在《决定》中得到了科学的提炼与升华。《决定》充满了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在它的指导下,党的作风建设一定能够不断迈入新境界、开创新局面。

抓好党的作风建设,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靠教育,就是要针对党的作风建设的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和道德教育,加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党在现阶段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教育,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等等。

靠制度,就是努力建立一些对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切实管用的办法和制度,通过制度建设,发展民主,加强监督,使党的作风建设能够沿着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前进。《决定》在这方面提出了科学思路和具体要求,充分显示了我们党在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上不仅有决心有信心,而且有措施有能力。以《决定》为标志,党的作风建设将进入一个整体推进、与时俱进的新阶段。

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外在体现,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内容。当前,抓住作风建设,也就抓住了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抓住了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切入点。我们一定要从国际和国内、党外和党内、历史和现实等方面,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在继续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的同时,把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