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英对阿富汗进行新一轮打击

2001-10-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伊斯兰堡10月8日电(记者邹强)据来自阿富汗的消息,在7日夜间发动对阿富汗的首次军事打击约24小时后,美英军队于今晚再次对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坎大哈在内的目标展开了空中打击。

据外电报道,美国五角大楼随后证实了美英正在进行新一轮针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同时发自阿富汗的消息说,塔利班在喀布尔利用防空火力进行了反击。喀布尔在昨晚遭受空中打击后,全城的电力供应已中断。

塔利班于今天召开内阁紧急会议,决定对美英的军事打击进行还击。

本报华盛顿10月8日电(记者薛福康)美英军队在美国东部时间7日下午12:30(北京时间10月8日凌晨0:30)开始对阿富汗塔利班和本·拉登恐怖组织发动的报复性打击,首日行动进行了4轮轰炸,每轮轰炸持续60至90分钟,使用了“战斧”式巡航导弹,B—1、B—2和B—52轰炸机,强击机,500磅重的炸弹和精确制导炸弹等武器。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首轮攻击已击中塔利班多处目标。

据美国媒体报道,首日的攻击主要集中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机场及外交、国防和其他政府部门的办公楼;南部城市坎大哈的塔利班军事指挥中心;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的拉登组织训练基地;以及这些城市附近塔利班武装人员和装备集中的营地。第一天的攻击目的是摧毁塔利班的防空能力、军事和行政中心,切断塔利班武装相互之间的联系,并争取把拉登及“基地”组织的人员从藏身处赶出来,以便捉拿归案或围而歼之。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在五角大楼新闻发布会上称,美英采取的“部分军事行动是外界看得见的,也有部分军事行动是外界看不见的”,暗示可能已经派遣了特种部队进入阿富汗缉拿拉登。

塔利班驻巴基斯坦首席代表扎义夫8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有20多名喀布尔平民在7日夜间美英两国发动的军事打击中丧生。他还说塔利班士兵在法拉省西部击落了一架飞机。但美英军事当局没有公布有任何飞机被击落。

《纽约时报》8日的一篇文章说,尽管大多数民众希望将“9·11”恐怖攻击的责任者绳之以法,支持对恐怖组织进行“持久、全面和无情的行动”,但普通美国人仍然担心新的恐怖报复。联邦调查局已经要求各地的机构处于“最高戒备状态”,美国务院也警告仍在国外的美国公民近期尽量少出门,以免轰炸在一些国家引起的强烈反美情绪导致针对美国公民的报复行动。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0月7日在这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有些任务可以靠导弹去完成,有些任务可以靠轰炸机去完成,但世界上没有什么神奇武器可以一举铲除恐怖主义。他认为,扫除恐怖主义必须有世界各国在外交和金融等领域的共同行动,在一定意义上,关于恐怖组织的准确情报比军事行动的作用更大。

在芝加哥市有700多名示威者上街游行。这些呼吁和平的人在一周前就计划进行此次反战示威,他们没有想到当日的游行正好与美英开展军事打击发生在同一天。美国其他一些城市今后几天也有举行示威游行的计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