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英三位科学家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001-10-09 来源:光明日报 吴 平 我有话说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8日电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8日在这里宣布,将200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利兰·哈特韦尔与英国科学家蒂莫西·亨特和保罗·纳斯,以表彰他们发现了细胞周期的关键分子调节机制。

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发表的新闻公报说,所有有机体均由通过分裂而成倍增加的细胞所组成。一个成年人大约拥有100万亿个细胞,而这些细胞都源于一个受精卵细胞。同时,成年人机体中大量的细胞还通过不断的分裂产生新细胞,以取代那些死亡细胞。而细胞的分裂必须具备这样的条件:长大到一定的程度,必须能复制染色体,并能准确无误地把不同的染色体遗传给两个子细胞。这些不同的生长进程均在细胞周期中相互协调完成。

新闻公报说,荣获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三名科学家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在于发现了具有调节所有真核有机体中细胞周期的关键分子。其中,利兰·哈特韦尔发现了大量控制细胞周期的基因,其中一种被称为“START”的基因对控制各个细胞周期的最初阶段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保罗·纳斯的贡献是,在哈特韦尔的基础上,通过基因与分子法发现了调节细胞周期的一种关键物质CDK(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激酶),CDK是通过对其他蛋白质的化学作用来驱动细胞周期的。蒂莫西·亨特的贡献是首次发现了调节CDK功能的物质CYCLIN(细胞周期蛋白)。

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评价说,哈特韦尔、纳斯和亨特三人的发现对研究细胞的发育有重大的影响,特别是对开辟治疗癌症新途径将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因为细胞周期控制过程中出现的缺陷可以导致癌细胞中染色体的变异。

利兰·哈特韦尔今年62岁,现任职于美国西雅图的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保罗·纳斯52岁,蒂莫西·亨特58岁,两人均为英国帝国癌症研究基金的研究人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