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加强反恐怖措施

2001-10-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10月7日美国对阿富汗进行军事打击后,欧洲各国均加强了安全防范措施,德国更不例外。这个众多恐怖分子藏身的国家除了出台一系列安全规定外还宣布,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规模拉网式搜捕行动。

据德国内政部新闻发言人林根塔尔先生介绍,德国政府将在法律、行政、金融和宣传等方面采取如下安全防范措施:一、取消协会社团成立法给予宗教团体的特殊政策。在德国,成立协会手续简单,因此各种协会多如牛毛。由于历史上希特勒迫害犹太人留下的旧账,德国政府对带有宗教性质的社团不轻易加以限制。因此世界上不少国家的激进分子利用德国法律的宽容,在这里成立了大量带有宗教和政治性质的组织。被怀疑驾机撞击纽约世贸中心北楼的阿塔,就曾是某伊斯兰组织在德国的创始人。据德国内政部掌握的资料,目前德国各种协会里的穆斯林激进分子有近3000人,有暴力倾向的人超过9000名。根据新的规定,凡成立带有宗教和政治性质的组织,如发现其有激进言行、暴力倾向或为激进组织募捐、提供服务就将被取缔。二、松动对隐私权的保护。过去,德国人的隐私权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任何人甚至连警察也无权随意调看移民局、大学、银行等机构存放的个人档案材料。而今后所有存放个人数据的机构要与安全部门联网,警察可任意调看怀疑对象的全部档案资料。这一规定虽然遭到一些党派、特别是人权组织的反对,但德政府强调,只有在保障公民安全的前提下,才可能进一步保证公民的人权。三、放宽银行保密限制。银行为用户保密是西方国家金融体制中不可动摇的内容,但却使偷税漏税,毒品贸易和恐怖主义有机可乘。按照现行改革方案,安全机构有权掌握各银行现金流动情况,各银行也有义务将可疑的资金流动情况报告给安全部门,这样就有可能切断恐怖分子的资金来源。四、实施护照加指纹措施。流窜于世界各国的恐怖分子经常改名换姓,这次被怀疑袭击纽约的几个曾在德国逗留过的恐怖分子都以假名在美国活动。德国政府现决定采取护照加指纹措施,今后在德生活、居住的公民要在有关部门留下与护照相一致的指纹。在接受检查时,护照与指纹同时证明持有者身份才有效。这样,即使罪犯改头换面也可辨认出真假。五、加强人力财力投入。德财政部长提出建议,增加3%的烟草及保险费税收,可增加300亿马克的收入。这笔钱将用于落实各种安全措施,如加强安全机构硬件和软件的建设,扩大秘密警察队伍等。在野党和大部分老百姓对此坚决反对,但面对德国随时有可能遭到恐怖分子袭击的现实,德政府将强行通过增税决议。

德国政府还宣布,将在全国境内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寻找暗藏的伊斯兰恐怖分子。德警方根据这批恐怖分子的生活方式、性格特点及学习经历,找到了一些恐怖分子的共同点。调查人员将先对户籍登记资料进行筛选过滤,然后用计算机同已知的恐怖分子的各项特征进行对比分析,从而逐步缩小调查范围。最后将疑点最集中的个人资料上报联邦刑事调查局。这种搜捕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但是德政府认为,为了找出潜伏的恐怖分子,为了避免发生新的恐怖事件,进行这项工作是非常必要的。
(本报柏林10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