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集华老人发明新检字法

2001-10-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戴自更 通讯员 王凌波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一种将我国汉字按字形分类,以笔形分区的快速汉字检索法——《字形笔形检字法》近日由一位年逾七旬的老机械工程师发明,引起了广州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据发明者古集华老人介绍说,该检字法的基本原理就是将汉字先按不同形状分成七个大类,其次再将同字形的汉字按“笔形”分成六个区,最后按各字字形、笔形的特点对照《新华字典》就可以迅速、准确地查到所找的任何一个汉字。这种新检字法不受读音和部首的限制,特别适合于一些认不清汉字部首且又读音不太准确的外国人学习查对汉字之用。

暨南大学中文系王彦坤教授评价说,该检字法对于字形、笔形规定得比较具体,简单易学,比之传统的以读音和拆解汉字的检字法更为实用和灵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