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通高校何以创出产业“亮点”

2001-10-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郑晋鸣、王金福 我有话说

说起来令人难以相信,一所名不见经传的普通高校,不仅成功地研制出在世界上堪称“一流”的高技术,而且产品还打入国际市场,为国家节省资金2亿多元,成为江苏高校的一个“亮点”。在江苏这个教育、经济发达的省份,每年有大批科研成果,但能够转化为产品的却很少,该校为什么能够创造“一流”的技术,并把一流的技术变成一流的效益呢?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追梦产业大市场

1991年,南京机械高等专科学校的7名科研工作者创立了一个实验室,几个追寻梦想的人走到了一起,但厂房和资金的缺乏使他们的事业遇到窘境。

这个在当时被认为“不务正业”的做法在学校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但令他们欣喜的是学校及时给这个新生的“生命”注入了活力,专门拨款10万元和4间用于成果孵化的学生宿舍,支持成立了学校的第一家公司———康尼公司。公司的设立不仅为公司带头人———金元贵的“七五”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同时使科研工作从“填补空白”、“追求获奖”的“务虚”中转向了注重转化的“务实”。

如今机械高等专科学校与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合并建成南京工程学院。剑锋磨砺出,梅香苦寒来。康尼公司也成为该院最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它的产品已走向了市场,从价格几元钱的电子接插件、几千元的大容量电力连接器到数万元的轨道列车塞拉门,公司先后研制开发出多种先进高科技产品。主营销售收入从1992年的100万元左右,跃到2000年的5000万元;自动门系统在铁路客车市场的份额从1998年的5%上升到2001年的58%,2001年合同额达亿元。

在江苏乃至全国,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一直是件“棘手”的事,很多高校的科技论文在实验室堆成“山”,但在产业化上却依然是“谷”。作为制造高技术企业摇篮的高校如何把论文上的科技“摇”成产业,走向市场,不同的学校有着不同的想法。南京工程学院立足实际,提出“不作论文高如山,但愿产业半边天”,就这样,康尼公司在学生宿舍中开始了艰苦的创业历程,从小小的接插件到全国市场份额第一的自动门系统,成果在市场化的过程中梦想成真。

争当行业排头兵

对于南京工程学院的科技产业化,几组数字很有说服力。康尼公司的塞拉门投入市场后,为国家节省开支2.1亿多元。打破轨道交通车辆自动门系统由国际知名公司独家经营的局面,与国际知名公司平分秋色。2000年实现销售收入5130万元,人均年利税近16万元。“不唯先、不唯最,只唯实”,公司总经理金元贵一席话道出了他实干的精神。有了技术要想方设法变成产品,有了一种产品要想着创新,要努力把产业做大、做强。

为了把“亮点”产业做亮,办出特色,南京工程学院与其他8所学校共建鼓楼国家级高校科技园,康尼公司作为高校产业已首批进入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万多平方米的生产基地正规划建设。南京工程学院作为普通工科院校,产业化却走在了前面,成为江苏高校科技园的排头兵。

有了资金和孵化基地,南京工程学院的康尼公司驶入了持续发展的快车道,由于产品性能的优越,1995年,铁道部发文,规定所有新造车辆必须使用由南京工程学院康尼公司研制的电力连接器。从1998年开始,康尼公司的新产品——轨道列车自动门打破了全部依靠进口的局面,并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占有越来越大的份额,今年康尼公司仅在上海市场的合同额便达9400万元,康尼成为江苏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一个典型。

启示

从南京工程学院科技产业化我们可以得到以下启示:

观念的改变是企业发展的第一位因素。科研人员应把市场放到重要地位,比如在一个高科技企业中把科技成果变成产品销售出去,要经过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而大多科技人员把科技成果的水平看成是第一位的,甚至是唯一的环节。从南京工程学院的科技成果产业化来看,市场和科研同等重要,没有市场的科研只能是“装点”,没有实际价值,因此科研应和市场实行有效结合。

高科技企业大多数是在滚动中发展起来的,高科技企业在由小到大的过程中会遇到无数的商业风险,国外高科技企业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创始人和管理层拥有股份,企业的兴衰直接关系到他们的未来。在南京工程学院,学校虽然投入了启动资金,但由于管理层拥有自己的股份,这也成为企业能迅速成长并壮大的原因。

新是高技术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南京工程学院从最早的电子接插件、电力连接器到轨道自动门系统,其中最关键的便是其创新。如今康尼公司已经成为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在该公司,每年用于技术创新的经费占到了年产值的5%,2001年用于技术创新的经费达到400万元,研究与开发机构人员的比重占到公司人员的30%以上,从意识到机制、管理,康尼公司把一项项技术从文字变成了活生生的高科技产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