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独立完成水稻基因组“工作框架图”

2001-10-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薛冬)中国科学院、国家计委、科技部今天在此间联合宣布,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中国水稻(籼稻)基因组“工作框架图”和数据库在中国完成,并将公布数据,供全球无偿共享。这是一项在生命科学领域中具有世界水平的值得中华民族骄傲的重大科技成果,是我国科学家为人类做出的一项重大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致信中科院表示祝贺。贺信说:“我国首次独立完成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经济价值的水稻基因组‘工作框架图’,标志着我国已进入世界基因组研究的前列。这一重大的科技成果,必将极大地推动世界范围内的水稻研究和农业发展。我谨代表国务院向从事这项研究并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和工作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希望科学家们再接再厉,为全面完成水稻基因组‘精细图’的绘制,为我国农业科技进步和农村经济发展,为造福人类的生命科学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承担并完成这一世界级课题的是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生物信息学中心暨北京、杭州华大基因研究中心,主要合作单位有中科院遗传所、国家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参与这一工作的单位还有中科院计算所、理论物理所、生物物理所、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神州数码等。

据悉,中国水稻基因组“工作框架图”是以袁隆平院士培育出的超级杂交水稻的典型的籼稻恢复系“9311”为研究对象,本次获得的水稻基因组“工作框架图”和数据库,是2000年5月启动的这项研究的第一部分,其“精细图”将在明年完成。在科学家的努力下,超级水稻基因组计划进展迅速。截至目前,基因组测序覆盖率和基因覆盖率均在95%以上,覆盖了水稻基因组的全部12个染色体,90%的区域准确率达到99%,完全符合“工作框架图”的要求。这一成果由我国科学家独立完成,其意义非比寻常。它标志着我国已经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具有独立完成大规模基因组测序和组装分析能力的国家。

水稻基因组是迄今进行的植物基因组测序中最大的,约为人类基因组的七分之一。作为禾本科作物的代表,水稻全基因组研究将促进玉米、小麦等其他重要农作物的研究和应用发展,为遗传改良农作物奠定基础。这一研究在农业生产上的意义,可与人类基因组计划对人类健康的意义相媲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