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培坤首获豌豆和玉米杂交植株

采用植物分生细胞遗传转化法
2001-10-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10月11日电(记者易运文)你听说过世界上有由非禾本科植物的豌豆和禾本科植物的玉米杂交的植株吗?见过由蘑菇与水竹草杂交的新类型植株吗?记者今天在国家生化工程技术开发中心深圳转化基地——深圳市海达克实业有限公司,就亲眼目睹了这一奇迹:该公司与旅美华侨科学家朱培坤研究员合作,采用一项新的植物生物工程技术——植物分生细胞遗传转化法,在世界上首次获得蘑菇与水竹草、豌豆与玉米杂交的新类型植物。

该公司还向记者展示了另外多种不同类型的杂交植物。这些新类型植物的诞生,意味着人类让植物自由杂交的梦想已经成为现实。

记者看到,这些新型的豌豆玉米植株相比普通的玉米,在外形上有明显的差别。如叶面上有类似豌豆叶片的泡泡状和浅闭合,茎出现圆状和早期分节的变异,其抽穗时间比普通玉米要早很多。而由豌豆和中草药——落地生根杂交的新植物,则不论是叶型还是株型,都已经面目全非了。据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高级工程师陆妙康、香港科技大学生物系教授谢雍所作的《杂交植物免疫电泳验证报告》证实,用豌豆杂交的新型玉米存在不少豌豆蛋白,用豌豆杂交的新型的落地生根中草药,也含有大量的豌豆蛋白质。这就是说,这种新型的杂交玉米和杂交落地生根,与它们的原形母体无论从外形到内容都有了很大的不同。

上世纪70年代出现的植物基因工程,为人类改造植物打破种属局限性,带来了希望。但是,植物的许多性状特别是经济性状是由立体空间布列的多基因调控的。因此,要更有效地改变植物的性状,人类还得另觅对策。朱培坤采用的植物分生细胞遗传转化法,不用质粒,不用载体,不用细胞融合,突破了植物任何种属的局限,攻克了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