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省身九旬高龄重登讲坛

数学大师执教本科基础课
2001-10-13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丁峰 本报记者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10月12日电(通讯员丁峰本报记者陈建强)11日下午4时,南开大学数学学院的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大、天津商学院等18所高校的200多名本科生全神贯注地倾听着由数学大师陈省身亲自讲授的基础课《应用数学》的第一课。

坐在轮椅上的陈省身先生已有90高龄,但是面对一双双期盼的眼睛,他显得精神矍铄,洪亮的声音穿过偌大的教室,坐在最末排的学生都能清晰地听到。没有课间休息。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由一个个看似枯燥的概念联结而成的微积分的发展历史,在陈先生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变得饶有情趣。

给本科生上课是陈省身先生自己提议的。

他早就听说,眼下数学学科中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陆续退休,一些刚刚工作的年轻教师也许是功力欠缺,普遍反映这门学科中许多最基础的东西不好讲、讲不透;而许多本科生则反映“数学太难学了”。为了激发学生钻研数学的兴趣,陈先生于是就有了由他本人亲自来给本科生上课的想法。自从陈先生正式定居南开以后,这个愿望就更加强烈。今年初,他郑重提出要给本科生讲授基础课,并且要求听课的学生学科门类广些,也不要局限在一两个学校,同时也让一些年轻教师来听课。

机会难得。于是南开大学与合作办学的天津大学商议后决定:将这门课作为两校的公共选修课,课堂的大门同时向其他高校敞开,给予每校一定的名额。

听说已经阔别本科生讲席长达20年的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要为本科生讲授基础课,天津各高校有关专业的学生们纷纷前来报名,有的学生甚至从早晨6、7点钟就到教务处门口排队。而课程开始的当天南开大学数学学院的学术报告厅内更是挤得水泄不通,许多学生不得不在门口和过道里,站着旁听。

“聆听陈省身教授讲课,真有豁然开朗之感!”南开大学经济系二年级的孙毅同学说:“能听到大师讲课是很幸运的。这堂课讲的内容有很多我都是第一次听说,对开阔思路有巨大的帮助。”

据南开数学学院副院长顾沛介绍,这个学期陈省身先生计划讲授10个课时,每周一次。同时陈先生还邀请了几位知名教授一同重登讲坛。原武汉大学校长齐民友教授、复旦大学教授李大潜教授等都将到南开校园为本科生讲授数学基础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