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索党的执政规律 加强执政党的建设

2001-10-13 来源:光明日报 李琪 我有话说

内容提要

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为我们深入探索党执政的规律指明了方向。实践证明:党执政的时间越长,越要抓紧自身建设,从严治党。为此,我们要不断探索在新时期下党的执政规律,增强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的理性和自觉,把我们党真正建设成为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提出了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特别是把这一规律与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结合在一起加以集中、系统地阐析,是国际共运史和我党历史上的一次重大的理论创新,表明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并为我们深入探索党执政的规律指明了方向。

党执政的时间越长,就越要坚持执政宗旨

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国际政治经济局势的种种变动,面对我国社会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的现实,我们党必须经得起改革开放和执政的考验,时时思索党存在的依据、源泉和执政的根基,时时不忘自身的使命和宗旨,始终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上述“三个一致”的主轴和基点都是人民和人民利益,我们党在长期执政的全部活动中始终强调要围绕这个主轴和基点来开展工作。半个多世纪的执政经验告诉我们:实现“三个一致”的关键在于始终坚持服从服务于最大多数人利益的原则。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总是由各方面的具体利益构成的,我们党所有的方针、政策和工作措施都要正确反映和有利于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但是,最重要的是必须首先考虑并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这始终关系党的执政的全局,关系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全局,关系全国各族人民的和社会安定的全局。实践还告诉我们:党执政的时间越长,越要坚持执政宗旨,越要强调党执政的历史使命和工作职责是实现、维护、保障与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党执政的时间越长,就越要优化执政形象

“七一”讲话指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我们党是代表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一个领导着十二亿多人的发展中大国的大党,是一个带领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执政党,党的作风状况,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国家的前途命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执政形象的优化与否,关键在于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的状况如何。

加强思想作风与学风建设是优化党的执政形象的思想保证。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是新时期优化党的执政形象、推进党的作风建设伟大工程的首要任务。要完成好这一任务,就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认识新事物、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加强学风建设是优化党的形象和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强调学风建设,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推进理论创新。这是树立和弘扬优良学风的根本要求。执政的时间越长,越要注意坚持和发扬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此营造执政党与时俱进的形象和品格,带领全中国人民紧跟世界进步的潮流,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

加强工作作风与领导作风建设是优化党的执政形象的基本保证。“三个代表”的要求能否真正贯彻落实,党的执政形象能否真正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和爱戴,取决于党的干部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的状况。当前最主要的问题是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歪风,克服那种浮于表面、不求实效的现象,克服那种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的思想状况,克服那种漠视群众、以势压人的不良风气。党政领导干部必须时时处处重实际、求实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忠诚地为群众谋利益,以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当好人民公仆的领导作风来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树立我们党长期执政过程中始终如一地保持的模范形象。

加强干部生活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是优化党的执政形象的具体保证。加强干部生活作风建设,是人民群众所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必须抓住当前这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以解决。同时我们应从执政规律的高度、从关系党和国家兴衰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防,并通过体制创新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采取强有力的举措做到“未雨绸缪、预先防范”,力争在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

党执政的时间越长,就越要夯实执政根基

作为一个执政党,要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就必须强有力地凝聚和团结亿万人民群众,不断地巩固和夯实党的执政根基——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为此,我们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基础性工作:

一是要始终坚持“两个先锋队”相统一。我们党要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要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两者是统一的。我们党八十年奋斗的历程和实践业已证明:正是因为我们党强调坚持“两个先锋队”相统一,正是因为把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辩证地统一起来,以此作为制定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的出发点与依据,我们党才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把全体人民团结、动员和组织起来,才能在亿万群众的真正认同中成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成为深受中国人民热爱和拥护的执政党。

二是要始终坚持“两个基础”相统一。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工人阶级先进性在发展,党的阶级基础在增强。同时,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深入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我国的社会阶层构成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出现了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等社会阶层。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广大人员,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通过诚实劳动、努力工作、合法经营,为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和其他事业作出了贡献。他们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团结在一起,也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共同构成了我们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根基。因此,充分认识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及其作为“推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力量”的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广大人员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始终坚持“两个基础”相统一,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保持国家政通人和局面的需要,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水平的需要,是增强党的凝聚力、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的需要。

党执政的时间越长,就越要加强制度建设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民主集中制不仅不能削弱,而且必须完善和发展。当务之急是要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运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和工作机制,从制度体系上保证民主集中制的正确执行,具体的要求是:

进一步完善党内民主机制。我们党是一个有着几百万个基层组织和六千多万党员的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这是一个巨大的执政组织优势。要发挥好这一优势,就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和目标,就要努力在全党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进一步完善党委议事、决策机制。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的规则、机制,发挥好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的作用,健全党委常委会的决策程序。在党委会的工作活动中,要努力做到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相结合,保证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实施。

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体制。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在推进执政党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的进程中,既要充分保证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又要充分发挥人大、政府、政协以及人民团体和其他方面的职能作用。

进一步完善干部管理体制。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完善和改进干部管理方法,深入进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干部录用、使用、考核、监督和管理等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进程。当前特别要注重坚持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创造合适条件保证和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党执政的时间越长,越要抓紧自身建设,越要从严治党,越要从严要求党员和干部。为此,我们要不断探索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执政的规律,增强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的理性和自觉,把我们党真正建设成为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而带领亿万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共同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