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主集中制是实现“三个代表”的重要保证

2001-10-13 来源:光明日报 黄百炼 我有话说

在庆祝建党8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江泽民同志指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持并不断增强党的活力”。江泽民同志的这一要求,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又是对未来的前瞻;既是源于党建实践的思考,又给党建实践以科学指导。回顾和总结建党80周年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我们可以得出一条基本经验:不断健全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实现“三个代表”要求的重要组织保证。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同志和江泽民同志深刻总结我们党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民主集中制的执行不能一以贯之的经验教训,在理论和实践上对民主集中制作了大量新鲜的创造,使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多年来,我国之所以能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之所以能正确地选择技术跨度较大的发展途径,在高科技领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之所以能在世界社会主义处于低潮,西方“和平演变”攻势逐步加强的情况下,韬光养晦,措置裕如,就是因为有一个团结的、充满创造力的、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党。没有民主集中制,我们的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

在中国共产党庆祝建党80周年之际,正值人类社会刚刚跨入新的世纪。新的世纪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既充满机遇,又充满挑战。20世纪末以来,世界形势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在新世纪初,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仍然处于低潮,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了新的发展。西方发达国家凭借实力和优势,极力阻挡世界格局多极化的趋势。特别对中国这个社会主义大国,在经济上遏制,在政治上加紧“西化”、“分化”的攻势。我们将面临长期的渗透与反渗透、遏制与反遏制、颠覆与反颠覆的斗争。同时,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如果我们抓不住机遇,不能通过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打破常规,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华民族就有落后挨打的危险。从国内环境来说,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建设健全的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需要调整原有的利益格局,需要按市场经济规律调整、配置生产要素,建立新的管理机制。而人民群众对改革的心理承受力,直接影响社会的政治稳定。党的干部队伍正处于整体性新老交替的重要时刻,从现在起到新世纪的头10年、20年,一大批年轻干部要走上中高级领导岗位。目前党的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同时在一部分人中存在着思想僵化,信念动摇,纪律涣散,道德堕落,作风飘浮等问题。特别是

党内存在的比较严重的消极腐败现象,还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严重影响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一大堆难题需要我们去破解,如生态保护问题,剩余劳动力转移问题,穷国办大教育问题,改革中弱势群体的关爱问题等等。这些问题中有一个问题处理不好,都会造成社会的不安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的情况,也对执政党如何加强组织建设,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新世纪国际国内环境对党的领导提出的各种新问题、新挑战,迫切需要我们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只有不断健全民主集中制,才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把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发展到新的水平。我党历史上,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诞生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这既是毛泽东和邓小平的个人理论创造,也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民主集中制为这两大理论的创造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证。

只有不断健全民主集中制,促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才能使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通过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重大决策的历史回顾,可以看出,决策正确与否,对中国的前途命运关系重大。科学的决策依赖于健全的民主集中制。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在建立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把握政治体制与经济体制改革的关系,处理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国家宏观调控,应对苏东剧变的国际形势,抵御“亚洲金融风波”的冲击,抗洪抢险等重大问题上作出正确的决断,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是与我们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进程的推进有直接关系的。在新的世纪,我们要通过进一步扩大民主,健全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建立专家咨询制度、民意征询制度、决策失误追究制度、重大责任事故追惩制度等,提高党的决断能力,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

只有不断健全民主集中制,才有利于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党之所以能从刚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现在6000多万名党员,并成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领导力量,靠的就是健全有力的组织。在新的世纪,我们党要更加有力量,就必须不断健全民主集中制。我们要努力改变目前存在的“民主不够,集中也不够的问题”,克服和消除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保证政令畅通,巩固中央的领导权威,形成生动活泼、团结统一的政治局面,保持并不断增强党的活力。

只有不断健全民主集中制,才有利于纯洁党的队伍,消除党内的消极腐败现象,使党始终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在新世纪,要使我们党能做到始终代表人民的利益,就必须通过健全民主集中制,克服目前存在的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疏于管理,疏于监督的问题,狠抓“一把手”工程,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健全法制,形成公正平等的执纪执法环境,健全反腐败制度,坚决克服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个人独断专行的现象。

只有不断健全民主集中制,才有利于建立信息反馈灵敏、调节控制及时的纠错机制,使党在复杂环境中能及时纠正错误,尽量减少损失。我们党历史上出现过多次错误,都是依靠党自身纠正的。正如邓小平所说的:“我们党经历过多次错误,但是我们每一次都依靠党而不是离开党纠正了自己的错误”。我们党之所以能自己纠正错误,就是靠民主集中制。在新的世纪,我们党要防止犯错误,特别是防止全局性错误,就应当健全下情上达、上情下达畅通的信息沟通机制,健全党内民主生活,消除形式主义、文牍主义、官僚主义和飘浮作风,形成求真务实、敢于负责、勇于开拓的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建立依法行使权力的制约机制,从而保证党的领导能够始终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