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航空业者就直航问题达成多项共识

2001-10-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陈斌华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陈斌华)由台湾全部6家航空公司负责人组成的“两岸空运直航访问团”,今天拜会了中国民航协会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两岸航空业界人士就两岸空运直航相关问题交换了意见,获得了多项共识。

这些共识包括:一、两岸迄今不能直航,无论时间、金钱或人民经济都遭受了重大损失,早日直航不但是两岸航空界生存发展之所系,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二、两岸空中直航在技术层面上已基本不存在问题,都可以通过协商来解决;三、直航两岸的航空器均不挂旗。

美国遭受恐怖袭击的“9·11事件”引起两岸航空业界的高度关注。为因应事件的冲击,两岸航空业界期望双方能加强合作,凝聚中国人的智慧,经过双方协商,以较低的成本换取更高的安全保障。台湾航空界希望必要时能飞越大陆航区,以策安全,并节省成本与时间。大陆方面表示没有问题,只要台湾方面提出申请,双方可以协商。两岸业界还同意针对飞行安全相关问题,尽快召开以飞行安全、航空保安为主题的两岸研讨会。

在两岸空中直航问题上,两岸业者表示,希望由民间组织,例如中国民航协会与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等,在过去多次沟通交流的基础上,针对有关技术与业务问题,继续扩大并深化内容,定期或不定期重新加以整理研讨。关于直航具体安排,两岸业界都希望能在“双向直航、互惠互利”的基础上,采取“多点开放,多家指定”。

会谈中,台湾航空业界认为,目前由民间对民间、业界对业界、公司对公司先就技术问题进行沟通与协商,是值得肯定的方法;今后在授权下,业界也期望能进行相关的协商与谈判。大陆航空业者认为,当前只要把两岸空运直航当作国内事务,就可以用“民间对民间、行业对行业、公司对公司”方式进行协商,尽快通起来。

大陆航空业者表示,希望在两岸空中直航之前,能在同等条件下尽快在台湾设立办事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