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国和安南获诺贝尔和平奖

2001-10-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吴平 我有话说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12日电(记者吴平)挪威诺贝尔委员会12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宣布,联合国和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由于在促进世界和平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共同获得2001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发表的新闻公报说,联合国为促进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因为随着冷战的结束,联合国终于成为可以发挥其宗旨所规定的更大作用的机构,在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和领导全世界迎接经济、社会和环境等领域的挑战方面也正发挥着核心作用。

新闻公报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贡献在于,他将自己的职业生涯几乎都贡献给了联合国。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以来,他为联合国带来了“新的生命”。在大力主张联合国履行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传统责任的同时,他还强调联合国负有维护人权和迎接诸如艾滋病和国际恐怖主义之类挑战的义务。

新闻公报还说,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之所以把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授予联合国,是为了要向全世界表明,世界和平和合作只有在联合国的领导下通过协商的途径才能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