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塔利班“还有第二次机会”

布什在白宫举行记者会称
2001-10-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0月11日电(记者薛福康)美国总统布什于美国东部时间11日晚8时在白宫东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这是他上任以来首次在晚间新闻黄金时间举行记者会。他首先发表讲话,向国民通报反恐怖斗争的进展情况。布什在讲话中称美国发动的打击恐怖主义军事行动“是21世纪的第一次战争,希望也是21世纪仅有的一次战争。这场战争的敌人就是所有制造恐怖主义的人以及所有支持和庇护恐怖分子的政府”。

布什说,当前美国正在阿富汗“进行一场持久的战争”。他不知道现在拉登是死是活,但他已下定决心,“要把恐怖分子从他们的巢穴里赶出来,将他们绳之以法”。同时,美国“还向阿富汗难民投放了食物和药品。这些难民也是塔利班政权的受害者。”

布什说,“数百名恐怖嫌疑分子已经被捕,联邦调查局数千名探员正对国内外的嫌疑人进行侦查。在世界各国紧密合作下,我们冻结了阿尔-凯达组织和塔利班的2400万美元资产”。“尽管威胁依然存在,但我们正在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来保护我们的国家。”

布什在回答问题时说,打击本·拉登和他领导的“基地”恐怖组织的战斗可能要进行一个月,也可能要进行一年或两年。但如果塔利班政权能够交出本·拉登和“基地”组织的其他成员,他可以“重新考虑”对阿富汗采取的军事行动。塔利班“还有第二次机会”。

他还表示,“9·11”事件的发生更说明美国有必要部署导弹防御系统。30年前签订的《反导条约》是冷战产物,已经过时。他将在上海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商谈这一问题。

布什在记者会结束前号召美国儿童每人捐出一美元,帮助阿富汗儿童度过这个冬天。

就在布什总统举行记者招待会前,联邦调查局向全国发出警讯,说根据多条渠道获得的可靠情报,恐怖分子可能在今后几天内对美国国内或海外的目标进行恐怖袭击,但具体目标不清楚。联邦调查局要求各地执法机构处于最高戒备状态,并呼吁所有美国人在发现任何不正常或可疑活动时立即向联邦调查局报告。此前,联邦调查局已要求供水部门、核电站、农用飞机拥有者和专门运送有毒废品的卡车司机加强安全防范,不给恐怖分子进行破坏活动的机会。美国烟、酒和火器局11日证实,得克萨斯州休斯顿市油气公司有700磅炸药被盗,不排除此事与“9·11”事件有关。华盛顿市中心政府部门集中地区的40个街区已经禁止厢形大货车通过。美联邦参议院在11日通过了一项加强飞行安全的法案,内容包括允许美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带枪登机。法案还允许政府在每个航班上派一名武装警察。法案授权政府负责行李检查。这意味美日后将由联邦雇员取代航空公司雇员执行行李检查,每年要花费19亿美元。法案允许航空公司每张机票加价2.5美元或更多,以支付这项开支。但据知联邦众议院的部分共和党议员对由政府负责行李检查尚有异议,因此这项法案一时还难以成为法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