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开展打击传销活动等三个专项斗争 把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坚持不懈开展下去

李岚清在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2001-1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国务院今天召开全国严厉打击传销、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强化税收征管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组长李岚清发表讲话强调,针对当前我国市场经济秩序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继续深入开展打假联合行动和整顿文化市场秩序等各项工作的同时,要集中力量开展严厉打击传销活动、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强化税收征管的专项斗争,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副组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副组长吴仪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吴仪主持。

李岚清指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也是应对复杂国际新形势和加入世贸组织新情况的迫切需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不仅是今年的工作重点,也是整个“十五”期间的工作重点。我们必须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地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

李岚清强调,要严厉打击传销活动。他指出,传销活动具有很大的隐蔽性、欺骗性、流动性和群体性,危害极大,不但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且影响社会稳定。近来,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又在一些地方发展蔓延,影响十分恶劣。有人称传销为“经济邪教”,这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决不能掉以轻心。要把严厉打击传销及变相传销作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一项重要内容,依法坚决予以取缔。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狠狠打击。还要建立预警机制,把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消灭在萌芽状态,绝不能让其形成气候。同时要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并制定和完善有关法规,推动其健康发展。

李岚清要求,必须全面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近几年来,建筑领域中规避招标、假招标、招标中的舞弊,以及勘察、设计、施工等各个环节中形形色色的转包,违反法定建设程序、偷工减料、忽视工程质量等问题仍然相当严重。一些政府主管部门监管不力、执法不严的问题也相当突出,还存在大量腐败现象。建筑工程质量涉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百年大计,建筑市场混乱的状况必须从根本上得到扭转。要针对当前建筑市场中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采取得力措施进行整顿。同时,要反对地方保护,更多地利用市场机制,充分开展竞争,使建筑业更加健康地发展。

李岚清指出,大力整顿税收秩序,强化税收征管关系到国家财政收入的基础、关系到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关系到宏观调控手段的有效实施。要针对税收征管中存在的漏洞,继续以查处偷税、逃税、骗取出口退税、非法减免税为重点,强化税收征管,收缴欠税,惩治腐败。当前,要继续集中力量打好三个战役:一是狠狠打击骗取出口退税,二是严厉查处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为重点的各类偷税行为,三是强化个人和企业所得税征管。要通过整顿税收执法队伍,完善税收法制建设,完善税收征管运行机制,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并采用电子计算机、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强税收征管,努力实现税收秩序的根本好转。

李岚清还强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对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违法犯罪的首犯、国家机关中的腐败分子和犯罪集团,要重拳出击,依法从重从快惩办,杀一儆百,以形成强大的震慑力量。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不能就事论事,要从更深层次上查找原因,从法制、体制、机制、制度上解决问题。一是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依法行政,加强监管,确保执法的公正性。二是坚持和完善“收支两条线”的管理方式。行政执法部门绝不能“坐收坐支”,财政要保障执法部门的必要经费。三是明确责任,避免多头执法。公安、司法部门要与行政执法部门紧密配合,对违法犯罪分子必须动用刑法。四是建立良好的社会信用制度。要从法律上、制度上、舆论上采取各种措施,并使用高科技手段,在全社会营造讲求商业道德、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氛围。五是进一步完善法制。在开展各个专项斗争中,要抓紧制定、修改和完善各项法律法规,坚持一边整治,一边抓紧建章立制工作,克服重事前审批,轻事中、事后监管的官僚主义作风,明确执法责任,提高执法队伍的素质,严格依法监管和相应的责任追究制度。另外,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形成良好的整治市场经济秩序的舆论环境。

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工商总局、建设部、税务总局负责同志分别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厉打击传销活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的通知》和《关于强化税收征管的通知》,就开展三个专项斗争作了具体部署。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成员,各市、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