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科院二期创新工程推出重大举措

2001-1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薛冬)中国科学院今天宣布,该院正在进行的二期知识创新工程试点推出重大举措,决定实施科技创新战略行动计划,首批启动:煤基液体燃料合成浆态床工业化技术开发、水稻基因组测序和重要农艺性状功能基因组研究、中国陆地和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研究、青藏铁路工程与多年冻土相互作用及环境效应等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

中科院为每个重大项目的平均投入三四千万元,而国家在这些项目的投入将更大。

中科院负责人强调,推出这个行动计划和重大项目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项目安排,而是体现了中科院新的办院方针,即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加强原始性科学创新,加强战略性技术创新,为我国经济发展、国防建设、社会进步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创新贡献。

科技创新战略行动计划包括总体计划与基础研究、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高技术研究与发展等4个分计划。在院层面上,战略行动计划按重大项目、重要方向项目、科技基础设施与支撑体系建设、新建研究单元等4个专项计划以及科学传播与技术创新规模产业化等若干个专项行动进行组织实施。各研究所将根据这个计划的总体目标,部署领域前沿和新的学科生长点。

中科院希望通过“科技创新战略行动计划”的实施,能够大幅度地提升科技创新的能力,基本形成能够支撑我国实现第三步发展目标、至少在未来20年内保持相对稳定的科技布局,实现由以学科分类为主向国家战略需求与科技发展前沿结合的根本转变;同时把中科院建设成为一个真正开放、流动、竞争、联合、充满创新生机活力的国家综合性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研究发展机构,成为国际公认的最有影响的自然科学与高技术创新团体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