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鹏与阿尔及利亚总统会谈

2001-1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10月31日电(记者 米立公、倪四义、徐东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31日下午抵达阿尔及尔不久即前往人民宫与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举行会谈。宾主在亲切、友好、诚挚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反恐怖问题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会谈持续两个小时。

李鹏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阿尔及利亚政府和老朋友布特弗利卡总统本人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所作的重要贡献,以及在人权、台湾等重大问题上始终给予中国坚定的支持。

李鹏指出,1999年和2000年江泽民主席和布特弗利卡总统成功实现互访,有力地推动了中阿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揭开了中阿关系新的篇章。李鹏说,他此次对阿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增进友谊,扩大共识,加强合作。

在谈到反恐怖问题时,李鹏说:我们认为,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都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中国反对并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恐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作用。

李鹏说:我们反对将恐怖主义与某一宗教、某一民族相联系。我们认为,对恐怖主义采取军事行动要证据确凿,目标明确,避免殃及无辜。中方已明确表示,希望尽早恢复阿富汗的和平,有关的军事行动不要波及其他国家和地区。中阿双方在反恐问题上有许多共识,中国愿与包括阿尔及利亚在内的阿拉伯国家加强协调,共同捍卫世界和平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关于反恐问题,布特弗利卡说,阿尔及利亚一贯坚持反对恐怖主义的立场,赞成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活动。阿赞成就反恐怖主义问题开展国际合作。他强调,在反恐怖问题上,彻底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至关重要。

布特弗利卡请李鹏委员长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宾主双方还就中东局势和阿富汗问题等交换了意见,并相互通报了各自的国内形势。当晚,布特弗利卡总统在人民宫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李鹏委员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