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

2001-1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1月1日电(记者 谌强)浦江璀璨的夜色再次引来人们的关注。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今晚在上海大舞台隆重开幕,中外嘉宾和近万名观众欢聚一堂,共庆新世纪我国首次举行的国家级国际艺术节。

年轻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短短两年中,已经以其宏大的规模、一流的艺术、创新的原则、大众的主旨、规范的运作,为世界注目。越来越多的国家,越来越多的优秀团体,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参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在激越的乐声中,文化部部长孙家正登台致词。他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对于充分展示中国和上海的繁荣、发展、稳定的国际形象,进一步扩大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在世界上的传播和影响,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向来自国内外的艺术家和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在致词中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是展示世界和中国优秀文化艺术的窗口。艺术节的成功举办,丰富了上海的文化内涵,推进了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上海正朝着建设成为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之一的目标迈进,我热切地希望更多的艺术团体和艺术家加盟一年一度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放的上海永远欢迎你们。

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中,将展演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52台优秀剧目。其中包括芭蕾、现代舞、交响乐、爵士乐、杂技、魔术、话剧、越剧、京剧等艺术品类。同时,上海艺术博览会、卢森堡国家和艺术博物馆藏品展、奥地利当代艺术展、中国新写实主义油画展等11个精品艺术展,也相继开展。作为节中之节、亚洲音乐节、国际魔术节、国际青年钢琴比赛等,也将为艺术节添光。

今晚的开幕式由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和上海市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今晚的盛典。

开幕式后,举行大型文艺晚会《中国精粹》演出。在高亢的京剧鼓乐声中,歌舞《国风新韵》首先亮相。踢枪、击棍、筋头、大靠、水袖、脸谱……京剧各种艺术手段,被舞蹈化地展现在这里。古老的京剧艺术展现出现代生命。在APEC文艺演出中,获得掌声最多的《东方天鹅》,再次献演。这出将杂技与芭蕾糅为一体的艺术,让所有人惊叹、沉醉。一面庞然的大鼓、一阵激情的音乐、一段华彩的表演,著名舞蹈家黄豆豆将一出重新改编的《醉鼓》,奉献给观众。花香不败、神韵不散,美丽的《茉莉花》,在歌唱家戴玉强、廖昌永、和慧的共同演绎下,另有一番韵味。这是东西方文化一次成功的嫁接。《中国精粹》还荟萃了杂技组合《快乐少年》、钢琴协奏曲《黄河》、舞剧《野斑马》等优秀剧目,以及宋祖英、毛阿敏、韩红、李玟等人的独唱歌曲《爱我中华》、《同一首歌》、《青藏高原》、《卧虎藏龙》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