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近千名日本国民状告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

2001-11-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11月1日电据《朝日新闻》等媒体报道,以关西地区为中心的大约700名日本国民今天上午分别向大阪和松山两地方法院递交诉状,状告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于今年8月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违背宪法中规定的政教分离等原则。

原告中有来自韩国的日本旧军人遗族代表和当地宗教法人。在被告中不仅有日本政府、小泉首相,还加上了作为宗教法人的靖国神社。另外,还有200多人于今天下午向福冈地方法院提出了相同的上诉。东京、千叶等地的居民也采取了同样举动。

据悉,大阪原告团在其提出的诉状中指责小泉纯一郎在8月13日参拜靖国神社时,乘坐的是公车,在神社大殿的签名簿上签字和向祭坛献花时都署的是“内阁总理大臣小泉纯一郎”,表明小泉的参拜活动是政府行为,明显违宪。

原告一方还指出,日本宪法第20条中对“政教分离原则”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即“无论任何宗教团体都不能从国家那里享受特权”。由此,靖国神社也成了被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