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胸有环球志 根扎故乡土

2001-11-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10月26日,一座25000平方米的新厂房在湖北省荆州市郊落成。荆州市主要领导、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全球动力系统主管克拉克以及来自国内各协作单位的负责人,与荆州环球汽车零部件制造公司全体员工一起,在新厂区隆重举行开工典礼。

由美国环球汽车零部件集团公司独资兴建的这座现代化新厂将专门生产为福特汽车配套的凸轮轴,年产25万支。这为荆州环球公司明年出口创汇翻番的目标奠定了可靠的基础。自从1999年8月成立以来,荆州环球经短短两年的努力,已正式投产十余种汽车发动机主要部件,出口创汇300多万美元。目前还有另外十多种发动机部件正在试生产。这些产品全部被世界著名汽车制造厂选作新车发动机的零部件。

记者在环球集团董事长顾永平博士赴荆州参加剪彩典礼前,在美国对他作过一次访谈。他说,环球集团公司利用外资在国内发展,但它的经营理念与其他外资企业不同。环球集团在国内的企业全部使用国内人才,包括高级管理人员;基本上全部采用国内设备和材料;在相当长时间内,环球集团在国内实现的全部利润都将用于在国内的再投资。顾博士说,他在国内投资的根本目的是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作一点贡献,并通过促进汽车工业的进步,对国内的机械制造、钢铁生产和人才培养产生一定的辐射效应。因此,“环球公司国内企业的经营之道要最大限度地符合‘有利于国内经济发展’这个出发点”。

顾永平为环球集团确定上述原则不是偶然的。他曾是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最高等级的工程师。如果人生的目的是追求舒适生活,他已可高枕无忧。但顾永平不认为那就是人生的真谛。他多次表示,他是从浙江农村出来的洋博士,从骑在牛背上的童年时代起,就有一个朴素的理想:要做一个为中国人造福的人。在汽车制造领域有了一定造诣后,他就开始盘算如何实践童年的抱负。

1999年国庆节前,顾永平应邀回国参加教育部召开的“如何培养21世纪创新人才”会议,其间参加了李岚清副总理的一个小型会见。李副总理谈到国内经济和科技发展时举了三个例子。他说,我们有机械工业,但没有机械产品打入美国市场;我们有汽车零部件企业,但不能为国外名牌汽车配套;我们有钢铁工业,但还缺少适合做汽车零部件的高级钢材。这番话给顾永平留下很深印象。回美国后不久,他就决定从福特公司辞职,集中精力到国内发展汽车零部件生产。他很清楚,汽车工业是支柱产业,它的发展将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也可以改变中国人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顾永平对环球集团下一步在国内的业务发展已经有了蓝图。荆州新厂区附近已经预留了大片土地,将来要建设两个厂区,比现在的厂区要大很多倍。中间建设一个现代化的职工住宅和生活区。三者构成的“荆州环球园区”将是一个既体现先进文化,又体现中国国情的新型企业园区。同时,他还要把荆州环球和分布在北京、山东、浙江、河北等地的其他环球企业组成一个集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世界一流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为下一步发展成世界一流汽车发动机企业打好基础。

顾博士说:“我要通过‘根在国内,利在国内’的经营模式,为国内同业树立一个榜样。我们要带动国内企业的制造水平,提高汽车生产的国产化率,减少零部件进口。所以,环球集团虽为外资企业,却不与国内同业争夺国内市场。这是环球的又一特色。”(本报华盛顿10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