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六疑犯遁逃惊动核电站 八年来经济首见负增长

2001-11-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0月31日电自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29日傍晚向全国发出恐怖组织可能发动新一轮袭击的警报后,美政府在防范措施中特别加强了对核电厂的安全保卫。

据当地媒体报道,数日前美国中部一个州的警察在路上截住两辆汽车,车上有6名形迹可疑的男子。警察从他们身上搜出有关佛罗里达州核电厂和阿拉斯加州输油管线的地图,并且还有切割纸箱的小刀。这6人都持以色列护照,但警方怀疑是伪造证件。按照美国执法部门在调查“9·11”事件过程中已拘留1024名嫌疑人的做法,这6个人本会被扣留作进一步审查,但不知怎地阴差阳错,这6个人全被当地警方放走了,且遁逃无影。联邦调查局长米勒闻后大为光火。美政府怀疑这些人对核电站有图谋,已大大加强了对全国核电厂的保卫工作。

美国民航管理机构在10月30日发布禁令,任何私人飞机都不能接近核电厂周围18公里的空域。新泽西、纽约、马萨诸塞、康涅狄格、亚利桑那和阿肯色6个州已决定在当地核电站派驻国民警卫队。美国海岸警卫队加强了在核电厂周围水域的巡逻,不准任何船只接近。

随着美国在国内国外两条战线上的反恐斗争不断扩大,五角大楼日前通知白宫,原先预计征召5万名预备役官兵的目标要突破。按照布什总统在“9·11”事件发生后第三天签署的总统授权令,国防部可以征召的预备役人数最高限额为一百万人。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发言人克拉克女士表示,她不认为最后会征召那么多预备役官兵,但也没有透露修改后的征召计划是多少。1991年海湾战争时,美国征召了26万预备役官兵。迄今为止,五角大楼已征召42000名预备役官兵,除少数被派往海外充实一线部队从事通讯后勤等方面的工作外,其余大都部署在国内反恐怖岗位上。

美国商务部31日公布统计,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降了0.4%。这是自1993年以来美国经济首次出现负增长。

第三季度美国消费开支增长仅为1.2%,是自1993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增幅。企业固定资本投资下降11.9%,是连续第三季度下滑。住房开支的增长率从第二季度的5.9%下降为1.9%。出口下降16.6%。

美国经济自去年下半年开始降温,今年第二季度的增长率只有0.3%。“9·11”事件令低迷徘徊的美国经济再遭重击,致使衰退阴影步步逼近。按照经济学定义,经济持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即算衰退。如果今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继续下滑,则表明自1991年年初开始的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荣景宣告结束。

虽然工商界传言美联储下月初还会下调利率,布什政府也在敦促国会通过一项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但分析家普遍担心,“9·11”事件的冲击,以及当前正在蔓延的炭疽传播和政府不断发出的恐怖袭击警报使社会充满不安定感,企业和消费者的投资消费意愿不振。在这种气氛下,美国经济难以好转,衰退看来难以避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