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揭开远古巨型鳄鱼之谜

2001-11-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美国古生物学家、芝加哥大学教授保罗·塞雷诺日前在华盛顿国家地理协会总部宣布,由他领导的考察小组在西非国家尼日尔进行考古挖掘时,发现了距今1.1亿年、体长如公共汽车的巨型鳄鱼——萨科苏克斯(Sarcosuchus)的化石。专家认为,塞雷诺的发现对研究巨型鳄目动物意义重大。

萨科苏克斯的存在,最早由法国地质学家发现。1964年,他们在尼日尔特内尔沙漠发现了这种鳄鱼的部分骨骼化石,但由于没有发现完整的头骨,萨科苏克斯的形体特征无法确定。1997年到2000年间,塞雷诺在这里发现了包括完整头骨在内的大量化石。据此可以推断,萨科苏克斯的身长在12米左右,体重可达8吨,是现代最大鳄鱼的10到15倍。

“萨科苏克斯”一词有食肉动物最高统治者的意思。塞雷诺介绍说,萨科苏克斯虽与恐龙同时,但它处在食物链的顶端,绝对是动物界主宰。通过化石可以推断,萨科苏克斯的颌部长达1.2米多,长有超过100颗短而粗的圆柱形牙齿,并有咬合严密的深复牙(即上门牙和犬牙过分突出于下牙),可以咬碎大型脊椎动物的骨骼。它们的鼻孔和眼睛突出于面部,使其可以将巨大的身体隐藏水中,捕食岸边的陆上动物。塞雷诺推断,就像现代非洲鳄可以捕食斑马等大型动物一样,萨科苏克斯完全可以制服在河中饮水的恐龙。

特内尔沙漠被当地人称为“骆驼都不敢去的地方”,但在古生物学家眼里,这里却是化石的“宝库”。1亿多年前,这里林木繁茂,河流密布,生态系统与现在截然不同。由于受考古能力限制,对萨科苏克斯化石的发掘一度停滞不前。塞雷诺原本从事恐龙研究,却意想不到在这里发现了古鳄鱼化石。他率领的考察队搜集了重达20吨的化石,其中包括几块约1.8米长的完整古鳄头骨及大量脊椎、肢骨和鳞甲片化石,足以构成一个萨科苏克斯完整骨架的一半。

萨科苏克斯从头到尾都覆盖有坚硬的鳞甲片,每片鳞甲直径约30厘米,并和树木一样长有年轮。塞雷诺发现的鳞甲片化石上有40圈年轮。萨科苏克斯寿命很长,完全成年需要50至60年,这与生长快但寿命较短的恐龙大不相同。

萨科苏克斯生活在中生代白垩纪中期,距今1.1亿年至9000万年间,但它并不是现代鳄鱼的直系祖先,而只是近亲。鳄目动物的雏形出现于2.3亿年前的中生代三叠纪晚期,随后分化成了许多种类。在侏罗纪早期,它们分化成完全不同的两支,一支在水中,一支在陆地。白垩纪早期出现了与现代鳄鱼相似的古代鳄目动物,它们有与现代鳄鱼相似的头骨,已开始两栖生活。

巨型鳄鱼化石的发现对生物进化史研究有独特的价值。巨型鳄鱼不仅曾与恐龙同时存在,还延续到恐龙已经绝迹的新生代。科学家们近几十年来了解到,除了萨科苏克斯,还有其他巨型鳄鱼曾在历史上存在,如7000万年前的戴诺苏克斯(Deinosuchus)和1500万年前的兰弗苏克斯(Rhamphosuchus)。一些学者认为,巨型鳄目动物在生物进化史上的多个时期都出现,可能与其能在水中生活有关。像现代鲸鱼一样,巨型动物更适合在水中生活,而在陆地生活则较受限制。

塞雷诺在考察中还发现了其他4种不同种类的古鳄鱼化石,它们与萨科苏克斯同时,但体形相差极大,最小的一种头骨只有8厘米长。这从一个方面印证了古代鳄鱼的多样性,使人们对远古时代的生物进化充满好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